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0622号


案    由:关于应尽快建立利国利民的废油回收产业体系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办理
提 案 人:骆沙鸣
主 题 词:饮食业,资源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目前我国一天产生餐厨废弃物约3000万吨,其中70%被用来喂猪,还有一些废弃油脂成了非法炼制“地沟油”的原料,剩下的部分有些与家庭垃圾一起堆放在垃圾站。直接用来经处理泔水饲养家禽,可通过畜禽体内毒素等各界影响人体健康,由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城乡收运处理餐厨废油脂的体系,也还没有便捷经济的检测“地沟油”的科学检测方法,所以虽然国务院办公厅于2010年7月下发了《关于加强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全国各地“地沟油”黑作坊屡禁不止、非法利益链难以切断。国家又安排6.3亿元对33个城市(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给予支持。打击“地沟油”黑工厂是关乎人民食品安全问题。“民以食为天”。如何尽快建立利国利民的餐厨废油回收处理利用产业体系。建议如下:
    1、应从预防为主,源头切断,在餐厨面包房等涉及饮食的单位在申请开业前,必须提供已签约废油回收公司的合同书主本,并定期将回收公司付给餐馆等的收据资料检查登记备案。
    2、把废弃油、地沟油回收处理,变废为宝,可生产为生物柴油,降低我国经济对石化燃料的过高依存度。加大对废油处理转化新技术研发支持力度,使我国废油回收利用真正成为一个朝阳产业,使其转化为有机肥、饲料、生物柴油、化工原料以及用于沼气发电等。如日本市售废物食用油处理剂加入废油中可生产出清洁厨房的肥皂来。学习日本政府较高价买到专业公司回收的“地沟油”后,将其提炼为垃圾转运车的燃料。但回收废油资质要严格认证,从收集、运输、保管到再生,都必须符合循环社会的要求。
    3、各级政府都应把占餐厨废油回收体系建设及餐厨废油资源化利用,环保、市政部门应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和无害化处理列入议事日程。重在常抓、重在机制、重在细节。如厨房设施设计防食物残渣和油脂漏网,下水管中设置“回水弯”,使废油总漂在上面,利于收集回收。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