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舞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访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

 

“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坚持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严格遵守政协章程,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委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勤勉工作,努力把全市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上月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姜明当选市政协主席后诚恳、充满信心的讲话赢得委员的热烈掌声。日前,记者就市政协未来工作思路等问题采访了姜明。
  1977年从吉林省来到黑龙江省,在黑龙江学习工作生活了35年的姜明,对黑龙江,对哈尔滨感情深厚,对未来信心百倍:“各位委员选举我担任政协主席,我感到十分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我有决心和信心尽快适应新角色,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全体委员对我的期待。”
  谈到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时,姜明深思熟虑后说,我们要深刻认识政协组织的性质和作用,准确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定位。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本届市政协的工作重心,就是要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我市发展的总体要求为纲,积极、主动、充分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确保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在政协工作中不折不扣地得以落实。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的宏伟蓝图,描绘了未来五年哈尔滨进入跨越发展新境界和民生福祉新境界的美好愿景。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组织,我们的下一步工作要找准政协工作与全市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紧紧围绕“四大形象标志”、“四大民生指标”和“六大任务”,突出工作重点,选择党委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能力做好的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工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中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三是加强团结、促进和谐。政协是政治上有巨大包容性、组织上有广泛代表性的统战组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和职责所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和工作重点。我们要坚持以己为先,牢固树立大局至上的政治胸襟、奉献至上的思想情操、群众至上的人生理念、胸怀坦荡的行事风范,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塑造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扩大政协组织的积极影响。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与合作,准确有效地传达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使党和政府的政策得到各阶层群众和各界人士的理解、拥护和支持,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通过定期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走访约谈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环境。坚持市政协与各参加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作共事、沟通协商的工作机制。
  当谈到如何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色和优势时,姜明早已深谋远虑。他说,政协要根据委员的特点和履行职能的需要,不断调整和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形成委员想参政、能参政、会参政的工作格局。政协要以专委会为依托强化界别活动,使委员成为政协联系界别的桥梁和纽带,突出政协特色,提高政协工作成效。政协组织应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就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时,要尽可能多地为民主党派提供发表意见的机会,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政协如何有效履职的形式和方法问题,姜明见解独到:在履职选题上要突出重点、在履职活动中要务实创新、在履职机制上要规范完善。
  谈到哈尔滨的未来发展,姜明满怀信心: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定实施新战略,努力实现哈尔滨科
  学发展新跨越”的奋斗目标,描述了未来五年哈尔滨发展的宏伟蓝图。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既为人民政协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搭建了崭新的舞台,也对政协工作者如何发挥参谋、协调、服务作用提出了新的更好的要求。我们必须在总结成功经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熟悉姜明的人评价他是个“干事的人”,记者从市政协满满的工作安排中也真正感受到了他的务实、肯干。如今,市政协2012年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将围绕着“大力发展公共文化,建设北方文化名城”和“改善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宜居生态城市”议题召开专题常委会进行协商建言,开展“实施东部地区统筹开发建设”、“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9个专题调研进行建言献策,就“实施新战略重点项目建设”、“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等15个重点视察进行出谋划策……市政协上下精神饱满,决心为哈尔滨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