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嘉西村的变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重庆市政协助推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小记

 

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一行近日前往渝中区嘉西村视察。曾经脏乱差的嘉西村让委员们眼前一亮,嘉西村经过不到一年的整治,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渝中区作为重庆中心城区核心区,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在近年来的高楼建设中渐渐销声匿迹,尤其是背街小巷市政设施落后,脏乱差现象突出,影响了部分市民的安居生活,同时制约了整个城市环境档次和品质形象的提升。整治规划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老街道就成了刻不容缓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重庆市政协城环委多次深入背街小巷实地了解情况,最终形成《关于加快背街小巷市政环卫设施提档升级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的提案,并在2011年重庆市两会期间交办,提案建议从资金投入、政府考核、管理体制等方面,加强对背街小巷的整治。
  该提案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多次与政协协商后,最终决定拨资30亿元,全面整改全市630条脏乱差情况严重的背街小巷。2011年初,重庆市重点改造大城市背街小巷工程启动,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嘉西村整体“蝶变”提档升级大变样,被评为“最美街道前十强”。
  从走进嘉西村开始,委员们就陆续碰见带红袖套的社区志愿者。他们多是退休职工、干部,自发组织起来维护嘉西村的卫生环境。孟寿祥老人就是其中一位,他指着小巷的坡坎下对政协领导说,过去这里是高耸的土堡、垃圾堆,如今经过整改修建起木凉亭,还放有流动书柜,成为居民们的休闲纳凉好去处。
  嘉西村院坝里,几位居民正坐在老黄葛树下闲聊。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先生拉着市政协主席邢元敏的手激动地说,多亏这项整治工程啊,以前门外的道路凹凸不平,轮椅无法出门,十几年没能走出家门了,现在还能自己推着轮椅出门跟邻里唠唠家常,心里舒坦极了。
  小巷两旁的社区宣传栏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注意。鲜明的宣传栏里写着渝中区推出的特色“人生关怀”政策,涵盖了渝中区人在出生、入学、传统节日、生活困难等八个人生重要阶段能享受到的党和政府的关怀。
  邢元敏表示,今后市政协将继续加大助推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将嘉西村的美辐射到重庆的所有大街小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