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协商之花结出民生硕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常委会坚持把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推动富民工作,促进和谐稳定。我们像关注强区一样关注富民,高度重视针对民生主题开展协商议政。"2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对政协一年来高度关注民生工作如是概括。从常委会工作报告到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从各专委会年度工作总结到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围绕民生履职成为过去一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工作的"主旋律",并在各方努力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两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作为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议题,围绕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牧区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提出了一批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建议。其中,《关于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引起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整合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盟市政协力量,围绕牧区发展和牧民增收、生态环境保护、边境旗县经济发展等问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
  自治区政协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基层、贴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搜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向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专报35期、政协信息快报67期。信息工作中反映的关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得到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提高了国家民生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规范性及有效性。
  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共提交民生相关提案达214件。不少委员和民主党派区委提出的优化分配结构、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等提案,引起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提案中关于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差距问题的建议,为内蒙古推动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逐步建立正常调整机制提供了参考。针对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问题,提案提出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申报分配制度、落实稳定住房价格宏观调控政策等建议,已经充分体现在自治区政府新近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中。在教育事业方面,关于保障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提案,均在自治区教育厅制定和实施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中予以吸纳。自治区卫生厅认真研究提案提出的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善农村牧区卫生服务、防治地方病、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建议,在解决农村牧区群众看病难和地方病、职业病防治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并会同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快和扩大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针对关于自治区首府菜篮子工程和菜价居高不下的提案,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带领自治区政府和呼和浩特市党政领导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现场解决了制约蔬菜种植业发展的资金、用地等具体问题。 (曲维东 孟召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