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刘志峰:房地产业发展模式将发生转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看待房地产调控,不能局限于房地产业本身,而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跳出房地产看房地产’;不能只顾眼前,而要着眼于房地产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对本报记者说。

在刘志峰看来,目前调控效果开始显现,但必须看到,房价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制约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制度机制还未建立,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还未形成。

刘志峰认为,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业发展模式将发生转变,总的趋势就是由重规模速度扩张转向重质量效益发展。刘志峰将其分为三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就是由单一的土地开发模式转向高附加值的全产业链服务,企业会更加重视对产业链上资源优化整合,兼并重组、战略协作、优势互补成为常态;第二个趋势就是由单一的房地产开发转向多元化的跨产业经营,房地产业与金融、能源、商业、旅游、工业园区、文化、科技等其他产业加速融合,一业为主,多业并举;

第三个趋势就是由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向绿色低碳发展。在节能减排国家战略要求和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下,房地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大趋势。

“宏观调控并不意味着行业发展的停滞,房价回归也不代表产业下行。恰恰相反,在未来10到20年时间里,房地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刘志峰强调,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房地产业,中国的城市化离不开房地产。

对于当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问题,刘志峰认为,没有垮掉的行业,只有垮掉的企业。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调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发展面临困难,既有调控政策的影响,也有发展战略不对、经营管理不善的因素。”刘志峰说。

刘志峰建议,开发企业要从企业实际出发,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变化,明确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加大推广低碳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品牌,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

“总之,要顺应形势发展要求,自己转,主动调,在转型创新发展上花大气力、下真功夫、求真实效。如此,企业就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就会度过寒冬,迎来春天。”刘志峰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