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规范政府补贴行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针对现行的政府补贴信息不公开,监管不严密的状况,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主委孙贵宝建言规范政府补贴行为。
  孙贵宝认为,政府补贴是政府干预经济领域、干预群众生活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而使用不当不仅会浪费财政资金,还会人为造成不公平竞争。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企业高管一直领取住房补贴以及毛利润率高达90%的网游公司仍享受政府补贴的现象;由于政府补贴信息不公开,很多企业采取各种手法套取政府补贴,一些地方还通过行政手段,用政府补贴、子女就学、考试加分等形式来向企业家示好,动用公共资源营造地方竞争“优势”,背离了政府补贴的本意,引起社会舆论的不断质疑。
  孙贵宝建议,完善政府补贴相关政策,明确规定政府补贴支出的事项和范围,不在法定事项范围内的政府补贴不得列入预算支出;加大预算的公开力度,使财政收支自始至终处于法律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防止财政支出出现违法、浪费和低效率的情形;规范地方各级政府对本地竞争性企业补贴行为,严格从制度上约束决策者的行为;及时完整公开政府的补贴信息,加大对政府补贴的审计力度。
  (吴文彪 李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