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陕西省政协凝心聚力为民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李为民 顾书亮)“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常做惠民之事,努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日,在陕西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在稳步发展中保障民生、以保障民生来促进发展。
  据悉,在过去的一年,陕西省政协始终把履职实践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关心民生热点、关注民生工程。2011年,陕西省政协在“亲民协政”的定位之下,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鼓励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履行职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老百姓反映民情民意。据统计,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841件,立案795件,其中与民生问题相关的300多件。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就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等一批与民生有关的提案得到及时办理,促进了民生改善。针对关于完善新农合政策机制的提案,陕西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纳落实,出台了提升参合农民受益标准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提案,该省工信厅会同卫生厅、工商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并针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制定了《陕西省食品安全工作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及措施》。
  陕西省政协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反映群众呼声、汇集舆情信息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23篇,编报145篇。其中,“关于科学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受到了中央批示;“关于辛亥革命先烈、志士墓园修葺保护问题”、“应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的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检查落实,促使了问题的解决。
  此外,去年陕西省政协先后围绕构建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生态文明等课题,开展调研活动26次,形成调研报告26份。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在18份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其中,针对《关于构建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分析与建议》的调研报告,西安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推进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组织委员就渭河综合治理、西安世园会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等情况开展视察8次,提交视察报告7份。陕西省政协还举办了“关中—天水经济区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出席会议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打造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旅游胜地、促进关天经济区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积极献策,有力促进了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
  马中平表示,2012年陕西省政协将进一步拓展为民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全面反映民思、民盼、民忧,积极引导各界人士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增强对口援助、扶贫济困实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