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5083号


案由:关于转变农村干部工作作风的提案

 

提案人:卞志良委员

 

提案指出,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利农富农政策,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但是,由于乡村干部的思想观念、领导方式、工作作风等,与广大农民群众"求富、思变、盼服务"的愿望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严重影响了农村的改革、农业的发展、农民的致富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具体表现在干群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主观上的"政绩观"与"富民"思想不协调、官僚主义影响干群关系等方面。

 

提案建议,一、把农村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国家干部培训计划,通过不断的教育培训,使广大的农村干部整体素质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形成一些基层的民主议事和民主监督制度,架起干群双向交流的桥梁。二、处理好"政绩"与"富民"的关系,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纠正虚报农民收入,变相加重农民负担的错误做法;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把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来监督农村各项政策的落实。三、给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认真解决好当前农民和农村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农村干部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增强战胜困难、知难而进的决心和信心。针对当前影响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教育广大干部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及时协调,认真解决,决不能推诿扯皮,更不能久拖不决,甚至故意掩盖矛盾和问题。

 

中组部答复:针对委员提出的转变农村干部工作作风的提案,中组部结合工作实际,重点通过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和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管理监督,扎实开展后进村整顿建设,切实引导乡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乡镇党委书记的重点管理,突出抓好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解决民生问题、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乡镇干部队伍转变作风。二是注重典型引路,集中宣传推广一批村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举办四期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推动乡镇党委建立科学化运行机制,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三是完善民主管理,规范村务决策程序和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同时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四是开展后进村党支部整顿建设,充分发挥纪检、政法、民政、农业、信访等部门的作用,统筹抓好整顿建设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