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4823号


案由:关于减少科技奖励数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净化科研学术风气的提案

 

提案人:邵国培等44名委员

 

提案指出,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的发展,科技投入增长已达同期GDP增长的2.2倍。我国科技进步很快,但仍存在着投入效益不高、自主创新成果不多、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我国科技评奖制度存在着以下弊端,一是我国科技奖项设立太多、太滥,造成科研领域追求功利的严重不良倾向;二是我国科技奖励的设立和评审方式也存在弊端。令人担忧的是,国家投入了这么多科研经费,奖励了这么多人才,却往往难以产生高水平的成果,而且污染了神圣的科研学术空气。这种状况不扭转,必将对我国的科技进步事业产生不良影响。

 

提案建议,一、向世界发达国家学习,大幅减少我国科技奖励的种类和数量,取消二等、三等奖。科技奖励少不等于科技成果少,杜绝虚假的科技成果可以促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埋头苦干、潜心研究,可以促进实实在在的科技进步。二、取消大部分政府奖和部门奖,设立各种专业门类科技奖,如数理化、天地生、医学、经济等,由各科技学会等学术组织的专家来评奖,鼓励各学会设立有影响的冠名奖,比如我国数学界两年一次的"陈省身奖"、"华罗庚奖"等。避免外行评内行的评奖方式;严格科研成果的鉴定、验收制度。三、工程技术成果主要由市场、社会和实践检验、认可,由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来衡量和奖偿,不必另外评奖,鼓励科研成果向工程应用转化。鼓励创新发明专利。四、对科技工作者的业务评价主要由同行专家根据其科研成果和论文的水平来衡量,把这个问题留给科学家自己,不必由外行仅看其论文和获奖数量来决定。

 

科技部答复:委员提案反映的问题很有针对性,相关建议也很有参考价值,对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摸清实际情况,理清改革思路,我部奖励办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广泛深入的调研,召开了多次座谈会,与多位委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我部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意见,经反复认真研究,我们提出了《深化科学技术奖励改革的基本思路》,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并于9月28日提交科技部部务会研究获得原则通过,10月14日提交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讨论获得原则通过。目前,我部已将该《思路》报送有关领导同志征求意见。《思路》根据相关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后,将作为修订和完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依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