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4545号


案由:关于医学科普及养生保健宣传亟待规范的提案

 

提案人:杨金生等36名委员

 

提案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近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又明确指出,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健康水平直接反映了社会文明和现代化的进程。关注健康已成为我国社会的共识。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社会公众公平享受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近年,随着医学科普和中医药知识不断深入人心,全社会涌起中医养生热潮,中医药和养生保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城乡皆知,童叟认同。但与此同时,被利欲熏心的少数人炒作得热得有些发烫的养生市场,给中医药和养生保健蒙上了一层阴影。不少患者"因骗致贫、因骗致病"甚至因骗致死送命;特别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因被误导或欺骗而引发的家庭悲剧更是到了惊人的地步。社会公众普遍认为,医学健康养生科普宣传出版乱象或骗局,已到了非特别强化管理不足以平民愤的程度了。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人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提案建议,一、形成谁审批谁管理,谁发布谁担责机制。尽快建立并明确划分职责的管理体制,健全执法主体和执法机制,设定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无缝衔接,全方位覆盖,全面加强医学健康养生科普知识视听节目及出版物的管理,真正最大限度地及时保护民众和国家的利益。二、政府主导,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医学科普宣传。首先,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卫生部门,积极承担起大众健康科普宣传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政府主办的公信力,对于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国民的健康素养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政府加大定向资金投入,定点一批国家专业医药卫生科学文化出版机构,发挥专业主力军作用,多出版读者喜欢的医学健康养生科普读物。另外,指定一些新闻媒体,专门从事医学科普宣传,加大科学宣传和报道,提高广大民众对医学科普的认知力。三、强化管理,开展大众监督服务,加强处罚机制。首先,要强化出版物及健康节目的审查环节,结合各自机构职权依法实施日常科学管理。同时,建立作者资质审查制度,出版养生保健类出版物的出版社应加强对作者学历、简历及专业背景的审核。另外,要建立图书退出机制。尽快依法制定"强制退出市场"和"追责赔偿"行政规章制度。

 

中共中央宣传部答复:提案提出了加强医学科普知识宣传、规范养生保健类节目的意见建议,对加强和改进媒体医学科普宣传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中宣部高度重视该提案,立即调查了解媒体医学科普和养生保健宣传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媒体医学科普宣传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一是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利用护士节等卫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艾滋病、流感防控等重大卫生事件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介绍。二是协调新闻媒体在科普专栏、专刊和专题节目中增加健康教育内容,宣传健康生活理念,介绍日常保健知识。三是要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健康类、养生类节目的把关,加强对所邀请专家学者和嘉宾的把关。同时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联系,不为"伪专家"、"伪大师"的错误观点提供传播平台。四是协调新闻出版部门加强对健康类、养生类图书出版的管理,坚决查处非法出版物,引导健康类、养生类图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