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985号


案由:关于长期有效打击拐卖儿童的提案

 

提案人:濮存昕等24名委员

 

提案指出,尽管近几年来我国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的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这一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社会难题不能结束,必须长期有效开展下去。目前,这项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公安系统缺乏专业队伍和经费支持,法制宣传教育滞后,很多收买人员和家庭法律意识淡泊,我国户籍登记制度对非亲生儿落户法规条款不完善等。

 

提案建议,一、公安系统增加打拐专业队伍人员和专项经费,请中央机构编制委办公室研究,为全国公安系统新增设两至三千人的专业打拐编制,每年打拐专项经费不能少于这两年专项斗争经费数额,以利保障中央对打拐实行长效机制的承诺和落实。二、在农村地区特别是此类案件多发地区,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打拐宣传教育活动。三、公安部治安户政管理局和民政部有关部门对非亲生儿童和被收养收容儿童户口登记制度加设DNA血样采证条款,以达到对拐卖犯罪增加难度最终堵住这条非法通道。四、加重惩治不法分子,建议中央政法委下决心,推动全国范围内,对十年(或二十年)来所有被收养者采集血样,与公安部打拐DNA数据库排查,以使多年儿童被拐卖案件水落石出,让更多的失踪儿童的家庭破镜重圆。

 

公安部答复:我部刑事侦查局认真采纳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连续侦破了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拐卖儿童案件,解救了一批被拐卖儿童。根据濮存昕等委员的建议,我部刑事侦查局一方面与部内相关单位进行联系,共同研究落实措施;另一方面,积极与中宣部、财政部等部门协商,工作做好反拐工作。经争取,中宣部表示将继续组织新闻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打拐行动。财政部将每年打拐经费列入常规预算,并先后追加了8000万元用于公安机关打拐工作。今年以来,公安机关破获了多起拐卖儿童案件,比如,2010年以来,贵州省遵义市连续发生十余起拐卖儿童案件,群众反响强烈。2011年6月,我部刑事侦查局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并派员赴遵义市进行一线督导。经努力,该案于2011年10月侦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解救被拐儿童15名,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