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676号


案由:关于缓解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现状的提案

 

提案人:张大方委员

 

提案指出,中国春运承载着公众举家团圆这一沉甸甸的传统文化,公众回家过年的刚性市场需求,决定了春运现象不可能很快消失。火车作为每年春运,商务客流、务工客流、学生客流、探亲客流和旅游客流物美价廉的交通工具,在我国的旅客运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铁道部介绍,2011年铁路春运从1月19日开始,至2月27日结束,预计完成客运量2.3亿人,比去年增长12.5%。尽管铁道部和各铁路局今年采取充分运用好新线的运输能力,分别加开高铁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的运输能力,在既有的繁忙干线,大量增开普速旅客列车;增加客车车辆的能力,在投用一大批新造客车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备用车底,提高车辆利用率,扩大车辆能力应对春运等措施,实现运输能力的最大化,但是铁路春运仍然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铁路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仍未得到根本缓解。

 

提案建议,一、加强铁路票源的信息公开。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要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将票务信息向社会公开,防范违规操作;要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举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依法对票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铁路票源信息公开的力度。二、改革现行火车票售票方式。要借鉴民航的售票方式,改革现行火车票售票方式,逐步取消火车站作为售票中心的功能,逐步废除火车站对车票垄断的售票机制,售票则采用分散、透明、公平的售票机制;要适时开展电话订票、网上订票、短信订票、自助售票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营造公平、公正、公开、便民的火车票售票环境。三、试行火车手机电子车票,减少纸质票的使用,既环保又节省资源。

 

铁道部答复:通过办理委员提案,铁路部门积极改进售票组织,采取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购票乘车需求。从今年6月1日起,铁路部门在全国高速铁路和动车组列车上全部实行了实名制售票;9月底,动车组列车全部实行了互联网售票;开通了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采取语音互助、人工在线、网站查询、客户信箱等方式,向广大旅客提供列车车次、时刻、票价、余票等信息服务,并受理旅客投诉、咨询和建议;全路有500多个车站开办了银行卡购票支付业务,全路18个铁路局全部实行了电话订票业务,火车票退票费也由原来的20%下调到5%。这些措施给广大旅客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