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209号


案由:关于进一步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滕玉芬委员

 

提案指出,社会救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的子系统,承担着保障包括贫困群体在内的社会脆弱群体最基本生活的责任,对促进社会公平与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各地城市困难群众的救助制度逐步完善,管理体制不断健全,运行机制日益协调,资金渠道基本畅通,救助社会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但是,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如,救助法律法规滞后,各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协调欠缺;城乡社会救助缺乏统筹;社会救助应对新情况的有关政策和办法需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资金供需矛盾突出等。

 

提案建议,一、健全和完善推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健康发展的法规保障机制。加快立法和条例制定工作,尽快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二、扩大社会救助覆盖范围,实施全方位的社会救助。对所有社会救助成员,不论是城镇公民还是农村村民都适合统一的、平等的法律制度,既要保留救灾、济贫等传统的救助项目,又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不断增加住房救助、法律援助等新的救助项目。三、积极拓展社会救助筹资渠道。单靠政府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支持知名企业和社会名流以企业或个人名义设立民办社会救助慈善基金。四、进一步完善社会互助机制。积极扶持社会公益组织的发展,大力发展社会志愿者队伍,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网络,提倡开展社会互助,为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的关怀和救助。

 

民政部答复:委员提出的我国尚未出台一部社会救助方面的专门法律的问题,我部在努力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同时,将起草《社会救助法》和修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作为工作重点,目前,两部法律法规草案已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加紧研究。针对委员提案中提出的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导致城乡居民家庭信息获准难的问题,我部正在探索建立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探索与银行、证券、房地产、税务、保险、户籍、车辆管理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换和比对。收到委员提案后,我部经研究决定加大核对工作的开展力度,将试点扩大到全国110个市县,并在中央层面成功地实现与证券信息的数据比对。今后,我部将继续推动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的建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