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539号


案由:关于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开发建设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

 

提案人:麦方代委员

 

提案指出,新疆是我国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其预测煤炭资源量约为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预测量的40%,居全国之首。同时新疆煤炭资源还具备煤质优良、开采条件简单、开采成本较低等特点。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疆煤炭在我国能源及煤炭长期稳定供应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大规模的煤炭开发建设,必将造成大面积地表剥离或沉陷变形,从而对风蚀戈壁几千年来形成的地表天然保护层造成破坏,进而使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其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大量煤化工、煤制天然气以及煤焦化项目的建设一方面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另一方面煤化工项目产生的污染物将会对当地大气和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新疆煤炭资源的开发和煤炭转化产业的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水资源及环境承载能力,一定要汲取我国中东部地区煤炭资源无序开采饱尝苦果、艰难转型的经验教训,避免重蹈"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

 

提案建议,一、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尽快制订下一个10年西部大开发加强环境保护的有关政策措施,并尽快从国家层面开展新疆能源开发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在区域水资源、生态环境承载力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新疆煤炭资源开采规模、下游转化产业结构布局等进行合理规划,有序开发,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二、坚持高起点、高水平,严把企业环境准入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强化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环境监督管理。三、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以煤炭资源开发为重点试点领域,尽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受益者,除负责修复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外,必须向生态环境被破坏的地区提供适当的经济补偿,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之间利益关系。四、国家应加大对新疆环保科技、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快新疆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新疆环保工作整体水平。

 

环保部答复:提案反映的问题也是环境保护部重点工作内容。为进一步了解情况,环保部有关业务司局负责同志多次与委员座谈,了解新疆煤炭资源开发现状和趋势,交流加强环评管理、防范无序开发的措施。2011年7月,组织开展了新疆资源能源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在政策制定方面认真吸纳委员建议,《关于做好西部大开发中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西部地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环保系统"十二五"对口援疆规划》等重要政策文件研究制定中,强化准入把关,加大人才、资金、技术支持,推进新疆煤炭产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方面、严把企业环境准入关口方面也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在推动体制机制建立方面,环保部还协助国家发改委完善《关于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推动早日通过和实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