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717号


案由:关于实施发电优化、促进节能减排的提案

 

提案人:李小琳委员

 

提案指出,在我国艰巨的节能减排使命中,电力行业担当着重要角色。但进入"十二五"之后,大规模"上大压小"的空间将逐渐缩小,非化石能源发电份额的上升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而做好发电机组的优化运行还有着巨大的空间。电力行业节能减排,除了大力发展清洁之外,主要途径应从关停淘汰老旧机组为主,转向优化发电量结构为主。充分实施发电优化,可节约总发电成本700亿元以上,即每度电减少1.75分,可一定程度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压力,同时不影响电网企业利益,最终让广大消费者获利。实施发电优化,给予发电企业一定的"制度松绑",赋予其一定的发电安排自主权,符合我国电力市场的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

 

提案建议,将此项工作作为"十二五"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由国家电监会负责,国家发改委、能源局配合共同推进。一要改进现有对单个机组分配电量计划的模式,将各省电力需求总盘子,以发电企业(集团)为单位打包分配,以各发电企业优化后的、符合系统安全的年度和阶段发电安排作为系统发电安排的实施方案;二要改进现有对水电站单库调度的模式,将各流域水电站梯级调度中心纳入现行电力调度体系,以流域梯级控制和调度中心为电网调度对象,以各梯调中心基于水情预报优化后的、符合系统安全的年度和阶段发电安排作为系统发电安排的实施方案;三要基于各省电力需求,明确各发电企业的发电权。搭建省内和区域的,从年度、月度、月内到日前的发电权交易平台。制定和完善发电权交易规则,规范发电权交易中输配电费收取方式,降低中间交易成本,促进发电权跨省(区)交易。

 

国家电监会答复:提案提出的实施发电优化工作,增强发电企业内部发电能力统筹功能的建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和电力市场建设的方向,对降低发电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发电资源优化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该提案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国家电监会印发了《关于完善厂网合同电量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并选择部分地区和流域先行试点,效果明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