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478号


案由:关于支持山西大水网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刘泽民委员

 

提案指出,山西煤长水短、十年九旱,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多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全省人民坚持不懈地开展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随着用水量持续增加和长期干旱,山西省的水利建设依然面临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水源控制性工程滞后,供水能力严重不足。二是地下水严重超采,供水结构不合理。三是山洪灾害频发,防洪减灾能力不足。四是采煤对水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提案建议,鉴于水利部将山西作为全国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省,以及建设山西大水网对保障我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建议国家和水利部在政策、技术、项目和资金方面对山西大水网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水利部答复:我部高度重视刘泽民委员的提案,按照部领导指示精神,2011年11月18日,我部组织专家对《山西大水网规划》进行了审查。下一步,待规划修改完善后,我部拟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该《规划》。按照规划,山西大水网基本建成后,全省年总供水量将达到91亿立方米,建设山西大水网,将为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转变,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供水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