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386号


案由:关于切实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的提案

 

提案人:彭磷基委员

 

提案提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和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伴随高速发展而衍生的垃圾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增长。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已不仅仅是垃圾成堆的问题,而是垃圾围城这一迫在眉睫的世界性难题,并且这一问题还在加快脚步进一步恶化。随着垃圾的激增,垃圾处理方式的选择也成为一大难题。无论是垃圾填埋或者焚烧,最终都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弊病,想减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最根本的方法是减少垃圾量,而垃圾分类处理便能达到这一目的。在我国,虽然垃圾分类已在许多大城市被提及和推广多年,效果却不尽如人意。造成这一效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人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足意识不高,另一方面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不到位,没有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的有效机制,最终造成垃圾分类工作的失败。

 

提案建议,一、政府加大力度引导群众对垃圾分类的重视。政府要引导市民加深认识,这需要改变市民一直以来的观念及生活习惯,要漫长而耐心地教育引导,要从幼儿园、学校的孩子抓起,还要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各方面进行宣传教育,让市民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意义。二、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系统配套设施,要建全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垃圾分类处理得到落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答复:今年涉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提案很多,我部对委员们的建议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在认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措施和意见,2011年4月,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原则、标准制定、激励政策、工作措施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部还对在建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和指导各地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认真配合有关部门编制《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