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165号


案由:关于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提案

 

提案人:李钺锋委员

 

提案提出,近年来,中央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高度重视, "十一五"以来,我国文化、旅游等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信息等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电信增值、动漫网游、电子商务等一批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检验检测、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服务、地理信息等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兴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然而,我国服务业发展还存在基础薄弱、发展滞后、市场开放度和规范度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提案建议,第一,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进服务业的市场化改革,增强市场竞争的活力。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能,维护竞争性领域的市场秩序。第二,突出培育一批新兴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第三,调整和完善服务业的税收制度。第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承接服务业的国际转移。第五,优化服务和政策环境,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品牌。充分利用后金融危机提供的有利时机,扩大我国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品牌。

 

国家外汇管理局答复:我局根据国家宏观调控需要,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把减缓国际收支顺差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积极研究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管理改革。委员提案针对性强,在推动我局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及研究进一步支持旅游业、文化产业、服务外包等政策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外汇局开展的主要工作有一是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方面。二是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国家外汇局正在研究修改完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法规。新法规将进一步简化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办理手续,便利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以更好地促进我国服务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