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066号


案由:关于加强家政服务业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台盟中央

 

提案指出,家政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迅速形成的新兴行业,对改善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扩大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有着积极作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职场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变快,城市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面将进一步扩大,服务层次将进一步提升。而当前,家政市场供不应求,矛盾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与服务人员技能发展停滞的矛盾日益显现;供需双方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供求矛盾加剧,家政服务员缺口不断扩大;行业建设滞后,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亟待加强等方面。

 

提案建议,一、发挥政府在发展家政服务业中的主导作用,政府一定要能带头转变思想观念,要把家政服务当成一个朝阳行业进行领导和规范化管理。二、加强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化建设。在现有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积极扶持家政企业,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努力将家政服务纳入社会保险范畴。三、加强家政服务业协会建设。引导家政企业学习、贯彻有关的方针、政策,反映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依法制订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内部公平竞争,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维护行业和会员企业的正当权益。四、大力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要积极扶持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基地努力提高我省家政服务员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商务部答复:商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一向十分重视推动我国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针对贵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在家政市场需求较大的城市加快推进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和落实相关部门完善和落实有关家政服务业用地、投资、金融、税收、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为加快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商务部还将着力解决行业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家政服务机构资质规范,规范家政服务机构资质等级,建立规范家政服务供需各方的诚信体系。针对提案提出的加强培训方面的建议,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加强家政服务业经营管理和专业人才培训。我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支持建立家政服务人员专项社会保险,着力解决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和从业人员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继续鼓励和推动地方行业协会建设,大力支持和指导行业协会对家政服务业的管理和服务。引导企业按照协会章程自觉接受统一管理和监督,并不断规范行业服务行为、服务质量及服务价格标准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