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966号


案由:关于坚决遏制对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的提案

 

提案人:张抗抗委员

 

提案指出,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性使用和发展,网络逐渐成为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但与此同时,针对网络原创文学作品的侵权事件,却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给整个文学版权市场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由于盗版可带来的巨大的利益,网络文学盗版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目前,大部分网络用户,都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盗版内容。部分搜索引擎为了迎合这部分用户,通过有意提高盗版网站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甚至通过拒不删除盗版链接等方式鼓励盗版。在处理相关版权纠纷的制度保障上,虽然《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和相关司法解释,已经为网络环境中的版权保护提供了法律框架,但由于法律法规立法用语的概括性和抽象性,加之网络侵权行为的复杂性,导致同一网络侵权行为在司法界和学术界均存在不同理解,分歧较大。

 

提案建议,一、由国家版权局牵头,建立全国范围的版权资源公示网站,或者全国各个地区信息联网的版权公示网站,通过这些网站,为权利人公示声明著作权归属,提供统一且规范的窗口。同时,要求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实时依据公示清单及分类,及时删除涉嫌侵权盗版的内容。二、明确"立即删除"的时间界定。三、以技术措施限制侵权作品的再度上传。四、对"避风港原则"进行补充。五、在司法实践中,明确规定网络作品侵权的赔偿标准。六、在源头控制上,应突出加强行政管理手段,使行政执法机关的执行力,在网站设立和运营环节得以发挥。

 

新闻出版总署答复:该提案关注的网络侵权盗版问题是目前我国版权保护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版权问题之一。提案对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盗版的现状和目前已经形成的灰色产业链进行了深入分析,提案建议立足于现有相关法律制度和社会实践,提出了具有一定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对修改完善著作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加大版权行政执法力度有较好的借鉴参考作用。新闻出版总署采取了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加强对重点网站的主动监管、推进"国家版权监管平台"建设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网络侵权盗版活动、规范网站经营行为、提高网络环境下版权行政管理和执法能力。为适应网络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的工作要求,在您的有力推动下,国务院要求尽快修订《著作权法》,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对恶意或特别严重侵权盗版行为予以惩罚性赔偿(或罚款)的可行性,并将会同有关立法和司法部门予以积极推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