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943号


案由:关于支持宁波建设海铁联运枢纽城市更好地服务于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王卓辉委员

 

提案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发挥西部资源优势和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经济、便捷、安全的海铁联运是连接中西部地区与海内外市场的重要运输方式,尤其是集装箱海铁联运已成为国际上多式联运的重要发展趋势。目前我国的海铁联运发展历程不长,海铁联运市场尚未形成,与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等大战略的要求相差较大。为建立路网信息畅通、站场布局合理、市场机制完善的海铁联运市场,更好满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必要选择经济社会基础条件好,港口潜力大的城市,先行先试,给予政策倾斜,培育国家级海铁联运枢纽城市。我们认为,宁波具备建设国家级海铁联运枢纽城市的条件和优势。为更好地推动我国海铁联运的发展,服务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实施,建议将宁波作为国家级海铁联运枢纽示范城市进行培育。

 

提案建议,一、加快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建立港口、铁路、海关、检验检疫、银行及重要物流服务企业和物流客户之间畅通的信息交流机制和平台,满足办理集装箱多式联运全过程的查询、咨询、受理业务等需要,保证运输组织管理机制正常运行和各项其他现代物流服务功能正常发挥。二、促进海铁联运市场的形成。以市场机制为主导,建立铁路与海运市场之间的协调联系,形成高效、规范的海铁联运市场模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各个领域的制度创新,建立高效、规范和有秩序的协作机制,满足市场主体开展货物联运组织的商业交往需要,实现高效、快捷、安全、经济的全程运输组织管理。三、加快海铁联运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按照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和城市发展规划,加快在全国规划布局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等主要客货枢纽建设,统筹长江沿线、中西部地区的铁路主干网、支线网和场站网建设,提高京沪、京九、陇海、沪杭、浙赣等铁路主要干线的货运通过能力。四、支持与中西部地区城市的合作。加强政府横向合作和纵向联系,形成具有联合监管、业务协同和专业化服务等功能的口岸监管和服务体系。从国家层面支持联运方式的实现,大幅度提高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口岸功能。要加强国家层面的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强各部们尤其是跨省海关单位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工作配合,形成高效的海关服务网络,提高海铁联运货物的通关效率。

 

交通运输部答复:该提案建议合理,针对性强。加快海铁联运发展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现代化物流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宁波港作为一大型综合性枢纽港口,发展海铁联运基础较好。我部在与铁道部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铁水联运发展合作协议》后,2011年10月12日,徐祖远副部长与铁道部在江苏共同召开集装箱铁水联运现场推进会,通过创新协调机制、工作模式、政策措施等,拓展铁水联运市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