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825号


案由:关于关注职业病维权,保护农民工健康权益的提案

 

提案人:民进中央

 

提案指出,近年来,尘肺病、职业中毒等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群发性职业病事件时有发生。关注职业病维权,保护农民工健康权益,已是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农民工职业病维权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困难:一是搜集证据难。二是鉴定诊断难。三是监督管理难。四是医疗保障难。五是索赔起诉难。

 

提案建议,一、规范职业病防治监管体系。各地应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将职业病防治列入政府考核目标,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职业病防治监管网络。建议由地方分管卫生的政府领导牵头负责,卫生、安监、劳动、工会等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和黑名单制度。二、完善职业病法律援助体系。建议完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提高职业病诊断鉴定的公信力,对《职业病防治法》进行有针对性的修订,着力降低职业病诊断门槛,切实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三、建立职业病预警监控体系。切实加大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力度,把好职业病危害企业准入关。四、强化职业病宣传培训体系。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媒体、网络、热线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农民工防治职业病的意识。五、构筑职业病技术保障体系。保证有职业病发生可能的各个县(区)至少有1家以上具有职业健康检查能力的医疗机构。六、加强职业病医疗救助体系。依法强化企业缴纳工伤保险的意识,着力探索建立工伤保险制度,提高农民工工伤保险覆盖率,确保农民工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答复:针对民进中央和部分委员关于加大职业病防治力度的相关提案,安全监管总局认真履行国务院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逐步形成了目前"落实一个规划、突出两个重点、加强三个基础、抓好六项工作"的工作格局,即: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为主线,以完善职业健康监管法规标准、职业病危害治理为重点,以机构队伍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专家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宣传培训、"三同时"管理、许可证管理、服务机构监管、职业危害申报、监督执法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落实用人单位卫生主体责任,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从而减少职业病,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2011年以来,安全监管总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职业卫生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强金矿开采企业粉尘危害治理工作的通知》,从2011年9月开始启动了金矿开采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有效控制粉尘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