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703号


案由:关于创新监管体制机制,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的提案

 

提案人:农工党中央

 

提案指出,食品药品安全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关系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更是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的食品药品安全仍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仍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标准规范建设滞后,已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落实不好、执行不严;二是监管体制存在弊端,监管环节多、监管部门多,监管职能交叉,存在错位、越位、缺位的问题;三是监管机制不健全,地方保护、部门护短、监管不力现象时有发生;四是监管能力不强,监管技术力量不足和检验资源重复配置、利用效率低下问题同时存在;五是食品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缺乏诚信,不能保证所生产经营产品的质量安全,一些企业甚至故意制售假劣食品药品;六是部分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素质较低、自我防范能力不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提案建议,一、建立责权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建议国家设立有机统一、权威高效、垂直管理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分段监管、多头监管的体制性问题,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组织领导。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六项机制。即综合协调机制: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综合协调机制,进一步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合力。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统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安全发展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类食品药品行业协会和名牌企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行规行风建设,加强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使企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科学评估机制: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综合评估体系,完善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管理规范。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应急处置机制:各级政府要制定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保证在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时,应急处置工作能有序开展、有效组织、高效运转,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危害。宣传教育机制:要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全面提高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高从业者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和质量安全控制能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答复:该提案对推动我国药品电子监管,建立完善药品安全质量追溯制度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我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安排,配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顺利开展了调研办理工作。2011年5月,赴河北、北京两地就药品电子监管工作开展了调研,重点考察了电子监管在药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的实施情况,广泛听取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以及药品生产、流通、销售企业的意见。调研结束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将调研报告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得到了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李克强副总理对调研报告做出重要批示。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我局抓住机遇,巩固和扩大了提案调研的成果,进一步推进了药品电子监管工作,制定《2011-2015年药品电子监管工作规划》,明确了在2015年前对全部上市药品实施电子监管的总体目标;组织实施"国家药品监管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延伸监管链条,将电子监管覆盖到药店、医疗机构等消费终端;配合国务院食安办等部门,借鉴药品电子监管的经验,推进食品安全追溯制度。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提升我国药品监管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消费信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