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664号


案由:关于完善法规规章和标准,促进国际道路甩挂运输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法蒂玛·马合木提委员

 

提案指出,甩挂运输是指牵引车按照预定的运行计划,在货物装卸作业点甩下所拖的挂车,换上其他挂车继续运行的运输组织方式。甩挂运输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现代物流和综合运输发展,促进节能减排,提升经济运行整体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1月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促进甩挂运输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措施,有效引导和推动甩挂运输的发展。甩挂运输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但我国甩挂运输发展仍然滞后,政策性障碍是重要原因。《通知》发布后,部分省区开展了试点工作,但由于对甩挂运输的相关配套法规尚未公布,如挂车保险规定、甩挂车辆海关监管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制度、甩挂运输车辆装备标准化规定、牵引车、挂车连接的相关技术标准、挂车证件等一系列法规、标准等,开展现代化的甩挂运输尤其是国际道路甩挂运输困难依旧很多。

 

提案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能够尽快出台配套的法规、文件,在出台文件、法规时能够兼顾国际标准,为国际间甩挂运输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制定支持发展甩挂运输的扶持政策,消除制度和政策障碍,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道路运输企业异地设置经营网点(分支机构),逐步形成区域性或全国性的甩挂运输网络,进而推进国际间甩挂运输网络的建立。

 

交通运输部答复:该提案所指出的挂车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性障碍,是导致目前我国甩挂运输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制定发展甩挂运输的扶持政策等建议,符合当前甩挂运输发展实际且合理可行。2011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确定甩挂运输首批试点项目(单位)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各试点省份加强对试点企业的监督指导,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从目前试点实施情况来看,各试点企业运行情况良好。为提高促进甩挂运输发展的合力,我部还协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安部、保监会等八个部门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道路运输行业稳定发展的通知》并已提请国办发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