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302号


案由:关于缓解我国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提案

 

提案人:九三学社中央

 

提案指出,交通拥堵是目前世界各国各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成为各大城市关注的焦点。造成大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一是交通需求增长速度大于交通供给增长速度而产生的交通供需不平衡;二是城区建设规划方面的问题,我国大城市城区开发强度过高、规划不当,导致与路网容量不匹配的交通需求;三是城市交通管理方面的问题,我国大城市传统上较重视主干道的建设,但对小路、辅路重视不够等。

 

提案建议,一、增加城市道路的特别供给。完善城市交通建设的总体规划,完善路网建设,提高交通组织和交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二、限制车辆的使用量。在私车方面,限制小汽车的使用量而非拥有量,划定一定区域收取交通拥堵费。在公务车方面,建议按建设现代服务政府、廉政政府的要求,尽快公布各大城市公务车数量、公务车使用情况的信息,紧密结合公务车改革,制定公务车使用等奖惩机制,大幅度降低公务车的使用频率。三、彻底扭转公共交通只适合低收入人群的狭隘观念;实施"大公交优先",而不是"公共汽车优先";抓紧修建中心城区与卫星城之间便捷的轨道交通连接;合理规划产业区域与居住区域,避免产生上下班高峰。四、大力提高公共交通的管理水平。建立低廉、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增强公共交通对市民的吸引力;努力缩小乘客候车时间;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设计;科学设计公交站台;进一步优化运行时间。五、规范占道停车,取消容易造成长时间拥堵路段上的占道停车,同时在设计上进行改进,以利交通顺畅。六、政府率先垂范,切实采取各种手段,以表现出政府的最大诚意。

 

交通运输部答复:该提案针对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从交通供需、规划建设、交通管理等方面,客观、深入地分析了交通拥堵产生的原因。提案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非常系统全面。我部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相关工作。李盛霖部长、冯正霖副部长等部领导分别前往北京、辽宁、天津、上海、深圳等地开展城市公交专题调研。加快城市公交立法进程,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及有关部门,加快出台《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积极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关于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组织编制关于落实《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十二五"的发展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完善城市公交标准规范,成立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公交安全、服务、设施等标准体系进行梳理和完善。组织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加强城市公交相关中介组织建设,正式向民政部提出成立中国城市客运行业协会的申请及相关材料。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发布《关于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并在江苏溧阳市召开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现场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