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282号


案由:关于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盟中央

 

提案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经济的快速增长势必带来能源的大量消耗,因而面临着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实现能源的多元化、可持续以及降低进口依存度,已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能够作为未来的补充能源以及未来能源结构基础的主要有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在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政策扶持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要进一步发展要解决一些瓶颈问题。在太阳能发电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高、规模化不够;在风电方面主要是并网难、弃风严重、选址混乱、欠缺规划;生物质发电产业的主要问题是单位千瓦造价高、燃料成本高、厂用电率高等。

 

提案建议,一、太阳能发电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发展。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太阳能资源开发建设。对太阳能资源开发进行总体规划,在总体规划基础上进行项目开发建设。建立共同的认证规则,采用统一的标准和推荐方法以及相互之间可互换的结果,以保证同等的测试质量。二、提高风电利用水平。抓大放小,合理弃风,确保千万千瓦基地和百万千瓦基地的正常建设和风资源利用。三、加强生物质能科技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生物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的合力;加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生物质能产业集聚式发展;建设高素质生物质能产业人才队伍;多渠道增加对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实施有利于现代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地方法规和政策;建立有利于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国家能源局答复:为促进可再生能源持续快速发展,我们正在编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将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系统配套、协调发展"的原则,继续推进风电的规模化发展,促进风电装备产业的壮大升级,建立完备的风电装备制造体系,不断提高风电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大型风电基地本地消纳能力的提高,加快基地配套外输通道建设,优化电力调度,建立适应风电发展的电网和运行体系,保障风电上网和电网安全运行。在太阳能发电方面,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综合考虑太阳能资源、建设条件和电力市场需求,启动多元化的太阳能发电市场。在生物质能产业发展方面,规模化开发,市场化推动,完善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促进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研究贵党派中央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积极推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为增加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