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海南省倾力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1-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林东程)海南省政府日前采纳省政协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建议,新出台的《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构筑文化产业新高地,将海南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支柱性产业。
  海南文化产业起步比较晚,没有文化龙头企业和强势文化品牌,高层次领军人物缺乏,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艺术精品不多。为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海南省政协委员连续多年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促进海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打造海南特色文化》、《扶植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内涵》等80多个提案和调研报告。
  委员们认为,文化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符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他们建议,加快文化产业政策、法规制定;加快培育和发展文化支柱产业;建立高效文化产业融资方式;积极培养和引进文化产业人才,培育文化产业的职业人才队伍;注重提高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建立科技与文化的对应沟通机制。
  政协建议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海南省《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草案)》明确提出采取四项措施推进文化产业进程:一是培育骨干企业,以品牌带动策划一批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并在项目立项、政策扶持、银行信贷、土地使用、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二是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手续,建立和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引导民营资本、外资进入文化产业,特别是高新文化产业领域;三是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在资金扶持、财政税收、融资优惠、项目审批、政府采购、职称评定、命名评比、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四是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拉动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南文化产业发展,在颁布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决定》后,又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就支持符合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发展具有较大带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作出明确规定,为海南文化产业发展奠定牢固基础。省政协将继续关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围绕促进海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深入调研,建言出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