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259号


案由: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中央

 

提案指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抑制我国房价过快上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十一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跃上了新的台阶,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缺少一套科学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需求量和需求结构的测算系统;缺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有效融资平台;缺乏严格的审查制度;缺乏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销售有效的监管等。

 

提案建议,针对当前保障性住房所面临的问题,"十二五"期间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一要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政府考核指标。加大公开透明、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切实做到"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进一步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二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通过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和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投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增加供应总量,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可持续发展。三要加快建立健全运作规范的住房保障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政策的精细化管理,使住房保障政策更加贴近城镇居民的住房保障需求并不断完善保障住房的各种配套基础设施。四要加大金融政策对保障性住房的有效支持力度。五要加强对保障住房进入资格的审查。建立完善的审查机制和有效的监督手段,确保对于保障性住房有需求的人群享受到政策带来的收益。六要建立保障性住房的退出机制。尽快建立享受保障优惠政策待遇的居民收入档案管理制度和收入变化动态监测制度。通过以上措施切实保证那些真正需要住房保障的城镇低收入家庭能够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优惠待遇,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经营的良性循环和健康运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答复: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完善后续管理等方面的建议,我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这些意见建议,推动了住房保障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国家继续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财政投入、土地供应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2011年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后续管理,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廉租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制度,督促各地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保障性住房运营、退出的监管。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