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162号


案由:关于进一步推动沿边开放促进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中央

 

提案指出,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我国沿边地区不仅是边疆地区,大部分也是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推动沿边开放,促进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民建中央对沿边地区的发展十分关注,从调研的情况看,沿边地区经济社会整体水平依然落后,发展任务仍然非常艰巨。目前,沿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沿边开放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合作区内企业筹集信贷资金难度较大、周边国家政策导向对我国沿边地区存在影响等。

 

提案建议,一、将沿边开放提升为国家战略,出台指导意见。二、一区一策,分类指导,统筹规划,创新思路。三、适应形势变化,出台支持政策。鼓励东部沿海产业向边境地区和合作区转移,支持国家级开发区与合作区采取税收分成等方式,共同开发建设产业园区。四、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促进边境贸易货币结算便捷化,需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沟通,完善相关措施。五、加强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建设。陆路边境口岸实行口岸征收的关税按比例返还政策。改善口岸查验设施配备。推动口岸通关合作和信息交流,简化边境地区人员出入境手续,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在条件具备的地区设立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库、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等。六、鼓励沿边地区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优化合作方式,拓展经济技术交流。进一步简化手续,原则上沿边地区企业对周边国家投资,由所在省区自行审批。七、强化多双边合作机制的服务和保障功能。积极与周边国家商签劳务合作协议,稳妥推进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答复:该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确定为重点提案,我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开展相关工作,向政协介绍了有关背景情况,提出了调研初步方案。2011年7月,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组,赴新疆伊宁市、博乐市、布尔津县、乌鲁木齐市、喀什市、疏勒县等6个市县进行专题调研,分别召开了7个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在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调研组形成《关于进一步推动新疆沿边开放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有力地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