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054号


案由:关于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管理和培养的提案

 

提案人:安纯人委员

 

提案指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中央着眼于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输送培养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实施的"强基工程"。大学生"村官"在改善村级班子结构,提高村级班子整体素质,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差距"、"三大担忧"和"三大困惑"。三个差距:一是大学生"村官"掌握农村政策的能力与农村工作的需要有一定差距;二是大学"村官"对农村的认识与农村工作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三是大学生"村官"专业发挥情况与和村民期望有一定差距。三大担忧:一是乡镇干部担忧大学生"村官"能否长久;二是村干部和群众担忧大学生"村官"的知识能否用得上;三是大学生"村官"担忧两年后能否有个好出路。三大困惑:一是有劲使不上的困惑。;二是"身份"不明确的困惑;三是农村无钱办事的困惑。

 

提案建议,一、严格"入口",把最合适的大学生选聘到最需要的村。在选聘大学生"村官"时要坚持好中选优和实用的原则,重点招考具有农业专业背景或具备经济、法律、管理类求学经历的大学生,防止出现大学生选聘与农村期望脱节的现象。二、岗前培训,突出管用性。在大学生进村前集中进行农村政策培训,以农村工作为主题,注重以新农村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课题为重点,并紧密联系本地发展农村的思路和经验进行培训,让大学生"村官"熟悉情况,进入角色。三、为大学生"村官"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四、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动态管理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监督管理,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通过实行"五个一"制度严格执行村委会工作制、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调阅工作日志等方式,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增强村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完善配套政策,疏通"出口"。一方面要在县、乡两级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中,除享受加分规定外,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干部定向招考。另一方面是在就业创业上给予扶持,对在服务期间表现良好、期满考核优秀的,直接安置到乡镇基层事业单位,转成乡镇事业编制;对有创业意向的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纳入政府提供担保的无息小额贷款范畴予以资金支持。

 

中组部答复: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管理和培养的提案,中组部专门派出调研组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大学生村官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确保大学生村官"选优、干好、留得动"。一是提高选聘质量。在2011年度选聘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选聘方式,更加注重考查思想政治素质、社会实践能力和在校实际表现。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着力解决部分大学生村官被长期借调、不在村里工作等问题;督促各地及时兑现落实工作生活补贴等保障政策,强化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重点培养使用。结合乡村换届,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和县级机关领导干部,鼓励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四是鼓励干事创业。协调有关单位出资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并进行培训和创业扶持。五是加强规划指导。指导各地根据大学生村官的岗位特点和发展方向,分类举办党性教育、创业富民、社会管理、实用技术等专题培训班,促进提高工作能力。六是促进有序流动。进一步完善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的配套政策,协调有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录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