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001号


案由: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农工党中央

 

提案指出,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公平的均衡器,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更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我国城乡社会保障获得了长足进步,逐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目前,我国实际运行的社会保障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组成。但是由于长期以来二元制结构的影响,我国城乡社保一体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然十分突出。如,以身份为标准的社保体系继续固化了城乡二元结构;社保管理体制没有完全理顺;社保基金监管不够规范等。

 

提案建议,一、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新农保制度运行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新农保制度中市、区、乡镇三级财政的责任分担、新农保制度与其他制度的有效衔接、农民缴费意愿难等问题。二、完善适应城乡社保一体化发展要求的基层社保机构,加强社保机构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以促进城乡社会保障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三、建立纵向分权、相互制约的社保基金管理模式,通过建立纵向分权、相互监督制约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促进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透明度。四、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鼓励和引导参保人员积极缴纳社会保险费,积极鼓励社会捐赠;增加财政对社会保障必要的投入力度;在资金的筹集上要灵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答复:我部农保司将此提案列为重点提案,集中力量办理,委员们在提案中希望加快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扩面进度,我们在工作计划中确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战略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十二五"时期,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围绕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优先弥补制度缺失,逐步扩大覆盖范围,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城乡社保制度统筹,着力加强以金保工程为支撑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案中提到的以身份为标准的社保体系固化城乡二元结构、社保管理体制没有完全理顺、社保基金监管不够规范等问题,正是我们在"十二五"时期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提案对社会保障问题研究深入、分析透彻,指出的问题都是当前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所提出的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切中要害,针对性强,对推进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