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上海市政协11界别同台演绎10场专题调研大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调研选题“从界别中来”,体现并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调研成果“回界别中去”,向界别群众反馈党委、政府、政协落实和解决界别诉求的情况,从而增进界别群众的理解。岁末年初之际,上海市政协11界别同台演绎的10场专题调研大戏业已进入收官阶段。
  界别专题调研作为2011年上海市政协加强发挥界别作用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自启动之初就备受关注。市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两次专题听取界别专题调研工作的筹备和推进情况,市政协主席冯国勤更是亲自点题:“加强对发挥界别作用方法和途径的研究,以提升市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要求。”民进市委、台盟市委和科协等界别对此予以了响应,“如何发挥好民主党派界别在政协活动中的作用”、“党派界别民主监督的形式与效果”、“如何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等3个政协自身建设方面的调研专题由此出炉。
  与此同时,市政协分管副秘书长们专程走访党派界别,主动听取对市政协围绕上海“十二五”规划开局起步,开展界别专题调研的选题意向。经过协商讨论,致公党、九三学社、医药卫生界和农工党等界别,根据自身特长,确定了“上海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展、困难与挑战”,“上海建筑市场整顿专项检查”,“推进上海社区老年医疗和老年护理体系建设”的调研课题;民革、总工会、妇联和经济界等界别,则根据本界别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请缨,提出围绕上海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关于规范本市劳务派遣用工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有关“两病筛查”工作、《加快推行关于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情况进行联合调研。
  11个界别“同台唱戏”,各有精彩绝活:民革等界别以界别活动召集人为组长、界别委员为骨干,组织了学习培训、专题座谈会、走访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活动;九三学社、总工会等界别,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界别群众诉求,在市政协专题视察座谈会和常委协商会上,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协商,推进政策落实;致公党、妇联等界别,采取赴街道社区实地考察,与界别群众座谈交流和随机访谈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基层,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促进政府解决相关民生问题。
  在专题调研过程中,11个界别均注重与专门委员会、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以及基层单位、界别群众的联系联合,形成了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格局。如经济界联袂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九三学社界别携手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等;又如致公党、妇联、经济等界别邀请区县政协界别委员参加,共同到基层单位、街道社区调研走访,开展民主监督;还有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的合作,经济界和科协等界别借助市节能协会、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在数据信息收集汇总、理论研究等方面优势,合作开展调研活动;医药卫生界和农工党界别的专题调研,得到市卫生局大力支持,有关处室负责人全程参与调研活动。
  市政协机关有关处室和党派团体机关全力以赴,主动为界别专题调研牵线搭桥、提供服务,积极协调、联络和组织界别委员赴街道社区和企业调研活动,及时将调研成果形成9期简报专刊报送市政协领导和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总计意见建议达120余条。一批调研成果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领导的重视批示,部分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把分散零碎的意见,系统综合地表达为界别整体的声音,更有力量。”委员们由衷地感叹。通过界别专题调研尝到了甜头的上海市政协表示,下一步将建立界别电子信箱的形式,以利于收集界别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为社会各界在政协表达意见诉求搭建平台。此外,还将探索建立市政协界别与各区县政协相应界别的沟通联系机制,构建一个立体化的界别联系渠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