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中共陕西省委出台意见全面推进政协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路强 李为民 顾书亮)“要灵活形式、拓展途径,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特别是网络协商,增强协商的实效性”;“要畅通渠道,加强政协和党政有关部门的互动联动,强化知情、沟通、反馈等环节,提高监督的约束力,使监督工作贯穿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在12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中共陕西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赵乐际的讲话让与会者备受鼓舞。
  除了省委书记的讲话,提交本次会议进行讨论的《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也是“新”味十足。仅仅26条,却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都有了新内容、新拓展,可以说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省的政协工作发展铺了条“新”光大道。
  尽管李怀生就任汉中市政协主席还不到一年时间,但对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时存在的困难已深有体会。“缺乏刚性规定,缺乏有效措施,在具体操作上存在较大的随意性,致使政协民主监督成效不明显。”
  李怀生的疑惑在《意见》中找到了答案。《意见》明确提出,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大工程建设情况;重要民生问题;政府行政执法和法院、检察院司法情况;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列入了民主监督内容。支持政协参与党政部门牵头组织的听证等活动,选择有关部门或“窗口”行业开展专项评议,完善选派委员担任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特约监督员有关制度,组成委员民主监督小组开展集体监督。
  “政协履职,难的就是民主监督,因为没有制度和程序上的要求。比如对重大工程建设的监督,以前大多就是去施工现场看看,这一次省委明确将其与对政府行政执法和法院、检察院司法情况的监督纳入政协民主监督内容,很有意义。另外,民主监督小组的提出也让工作具体可行。”西安市政协主席程群力对《意见》充分认同。
  “前进了,具体了,规范了,可行了。”与会者普遍认为,《意见》对政协工作是一次全面的推进。
  在政治协商方面,《意见》提出,将“重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区域规划、重大专项规划及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同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建议人选及其他重要人事安排”列入政治协商内容,形式上还增加了书面协商和恳谈协商。
  为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意见》提出,党委要对政协年度调研视察工作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政协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视察。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在舆情汇集分析机制中的作用,有关部门要及时处理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并将结果反馈政协。
  《意见》起草历时半年时间,在对陕西各地政协工作有效做法、典型经验、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归类研判的同时,还到广东、江苏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一位参与起草的相关负责人说,“《意见》每一条都有着实质性的内涵。”细致、周密、新鲜在《意见》中得到充分体现。
  《意见》提出,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发挥政协乡镇(街道)联络组(学习组)作用;开展界别讨论、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活动,重要界别活动列入政协年度工作要点;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作为委员管理专职机构;选拔德才兼备、相对年轻的同志担任专门委员会领导成员;换届时研究政协界别的设置与调整、政协委员和常委的名额与人选等问题,要充分听取政协党组的意见建议;党委要统筹政协领导班子和同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每届应有一定数量的政协机关干部与党政机关或其他部门干部双向交流等等。
  “写得好还要落实好。”很多与会者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意见》的细化、落实问题。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加强督促检查,营造良好氛围。省政协秘书长姚增战表示:“各市应该结合实际对文件进行贯彻落实,省政协也将制定具体的程序和办法。”“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逐条进行落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蒋跃和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从省直有关部门、地方党委领导两个不同层面作出了同样的表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