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蔡达峰呼吁 文化建设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关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顾意亮)“我们谈文化建设,在强调价值观提升和文化作品创新的同时,也使得文化产业处于突出的地位,这就意味着,主管部门要更加准确地认识文化建设与市场的关系,进而审慎处理……”在日前举行的一次关于文化建设的座谈活动中,全国政协常委蔡达峰呼吁,文化建设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关系。
  蔡达峰提出,文化活动,既有非市场的,也有市场的。在市场环境下,政府主管部门有必要负责保证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如图书、档案、文物服务活动等之中的非营利的开支;主管部门有必要引导社会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如志愿者活动、媒体宣传活动、民间各种文化基金的设立和资助活动等。与此同时,主管部门也要负责维护市场发展的规律和环境,如依法大力维护知识产权等要素市场的建设。
  “合理地强调市场效益,也能发挥其配置资源的作用。”在蔡达峰看来,鼓励经营文化的企业自主管理,参与竞争,开拓市场;加快推进国有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等都是必需的市场手段。但在这一进程中,尤其是鉴定企事业单位属性时,还要更多注意活动的功能属性,并区分投融资主体。
  “当然,一些过于市场的手段,对文化未必管用。比如,要慎重地使用考核、评比、奖励等办法,这很容易导致文化艺术创作者情绪波动。”蔡达峰认为,既然要鼓励文化创新,就不能轻易褒贬,要看社会评价,看长远效果。文化建设工作要有目标有计划,但要注意避免“行政计划”的管理思维对文化艺术创作的影响。
  此外,蔡达峰提出,我国的文化基础研究缺项和弱项还有很多,包括:语言研究、艺术研究、国别史研究等领域,都相对单一。因此,不宜以“有用”与“无用”作为标准,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主导大力完善文化学科结构,全面规划,设立一些研究职位,培养和吸收人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