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海南省政协建言发展海洋经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南要以海洋强省为目标,实施蓝色发展战略”、“要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推进临港工业、海洋能源和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要建设南海渔业种子繁殖基地,大力发展养殖业”……近日,海南省政协召开座谈会,就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海南海洋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海洋生产总值比2005年增长88%,年平均增长14%,海洋经济已成为支撑海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但与拥有的丰富海洋资源相比,海南目前仍然存在:海洋科技总体水平低,新兴海洋产业发展困难;传统海洋产业仍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招商引资、吸引现代大型企业难度大;保鲜技术落后,产业化水平不高,龙头企业发展不起来,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
  为此,海南省政协把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定为今年调研的重点课题,专门成立了两个由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先后赴福建和山东省考察学习,并深入海南有关市县调研。在此次召开的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专题座谈会上,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认为,海南应该抓住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开发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做大做强海洋产业,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根据海洋经济发展需要,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开展系列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港口是海南省的最大优势,也是海洋今后经济的龙头,建议加大港口开发建设力度,整合港区资源,优化港口布局,理顺工作机制,完善通关环境,大力拓展集装箱国际中转业务,培育航运市场,把港口建设成为国际水产品贸易基地和海上交通中转站,使之成为多层次、多类型、富有特色的海滨城市。
  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表示,海南要以建设海洋强省为目标,实施蓝色发展战略。要大力发展海洋水产业,坚持捕捞、精养、深加工可持续协调发展;要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临海产业,集约发展油气化工、矿产资源加工等,推进海洋能源和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产业,积极探索休闲渔业;大力发展海洋运输业,抓好港口建设,积极培育航运市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