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湖北省政协调研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冬日的严寒未能阻止大别山区加快建设发展的步伐和热情。无论是在农村新社区的建设工地,还是在制造业工业园区的车间厂房,红红火火的场面感染着湖北省政协调研组的每一位成员。12月17日至19日,湖北省政协组织由省发改委、省委财经办、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市工商联以及省政协经济委、民宗委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在省政协主席杨松的带领下,深入湖北省黄冈市进行专题调研,助推大别山地区脱贫致富。调研组认为,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仍是大别山脱贫的关键。
  前不久出台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新阶段扶贫攻坚主战场,大别山就是其中之一。湖北省委、省政府也于日前出台《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规划(2011-2020年)》。两份文件的相继出台可以说为湖北大别山地区的扶贫开发插上了翅膀。今年年初,湖北省认真采纳省政协近年来提交的关于设立大别山发展试验区的提案,迅速在武陵山和大别山两个国家连片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设立并启动实验区建设。
  大别山区覆盖湖北省16个县市区,1200多万人口,黄冈市是湖北境内大别山区覆盖县市最多的地区。省政协调研组深入黄梅县、龙感湖、麻城市、红安县4个县市区的有关工业园区和企业、农业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商贸物流园区等现场,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调研组看到在武汉城市圈的带动下,黄冈各县市交通一体化格局已经出现,受此影响,产业一体化也表现出来。在红安经济开发区,对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承接武汉产业升级外迁和配套汉口北、阳逻港产业集群的产业园正迅速成长起来,园区规划标准高,定位准,正以工业制造为先导,积极发展无污染、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工业企业。在麻城市彭店村,90%的耕地用于发展蔬菜产业,90%的农民在家搞种植,90%的家庭收入来自蔬菜种植,已经走上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市场化、经营一体化的蔬菜产业发展路子。红安县城关镇东上店农村新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今年第一批农民新建改建房屋正在进行,三年后,这里将按照居民区、产业区、功能区划分,建成宜居宜业的新社区。
  调研组进一步建议,湖北省大别山区要抓住国家将大别山列入14个连片扶贫开发区域的机遇,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重视产业结构、生态保护和人才资源等问题,制定发展规划,做好项目对接,承接较高层次的产业转移;要抓住省委、省政府出台《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规划(2011-2020年)》的机遇,落实好试验区建设规划,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社会事业的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走城镇化道路。杨松希望各级政协要积极参与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利用政协优势,争取多方支持,为试验区建设多提意见建议,做好引资引智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