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调结构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改革进入深层次,在调结构方面,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郑新立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定经济较快增长势头摆在首位,强调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稳”就是经济要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以及物价保持稳定。尤其强调明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新进展,这非常重要。
  他认为,调结构、转方式是保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稳定双目标的根本举措。
  在他看来,今年下半年连续4个月,物价涨幅回落趋势,但是仍然在高位上运行。最后全年CPI将超过5%,高于之前确定的4%左右的调控目标。因此,明年通胀压力仍然不小。只有控制好通胀,才能更好地集中精力调结构。
  根据“十二五”规划,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但是,郑新立表示,今年以来通胀抬头,不得不把抑制通胀放在首位,实际上,转变发展方式在今年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下半年,通胀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我们可以集中精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为,只有转变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物价稳定的双目标。
  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言,需要调整投资消费比例。郑新立告诉记者,这实际上就是要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入手,特别要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提高消费率,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抓住了关键。同时,调结构还需要发展服务业、强调自主创新能力。
  但是郑新立也不讳言调结构中存在的诸多困难。
  “就收入分配结构调整而言,涉及各集群利益。从资本分配来看,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如果企业让利职工,就要减税,这就需要中央果断决策,进行利益关系的调整。”郑新立说。
  而在税制改革方面,如今对生产型服务业领域进行税收改革,将征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郑新立表示,营业税是地方主要税源,这就要求中央统筹考虑解决方案,采取对地方财政减收的弥补措施,这就涉及到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调整。
  另外,在我国,行业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显而易见。据统计,金融行业资本利润率是工业利润率的10倍。另有数据显示,今年1~9月,银行实现利润9000多亿元。郑新立认为这与政策不无关系。“目前,我国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相差3个百分点,在发达国家,存贷利差只有1个百分点。”
  郑新立说,如果算上通胀,居民储蓄利率出现1%~2%的负利率。居民资产缩水,这对减少收入差距是不利的。银行存款的基本群众都是退休人员,建议银行给储蓄居民让利,在贷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利率,增加存款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这也需要各方达成统一认识,如果不采取大的措施,居民消费率很难提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