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袁汉民呼吁 确保水利在农业中的战略地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2-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副主席袁汉民日前调研后呼吁各级政府为基层水利工作解难题,确保水利在农业中的战略地位。
  据袁汉民反映,以宁夏为例,当前基层水利工作有三难:一是基层水利技术人员短缺,全区多半县(区)水利局近10到15年之久没有补充过技术人员,加之水利部门下属机构被撤并,最基层的乡镇水利站难以运转;二是政府和社会对农民用水协会扶持不够,影响农民用水群管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基层水利工程资金投入不足、标准偏低,小型农田水利维护经费严重短缺,工程老化得不到及时养护。
  对此,袁汉民建议,国家在加大水利资金投入的同时,政策措施应进一步细化,重点向基层倾斜;加强水利队伍建设,保留必要机构,适当增加编制,补充专业技术人员;对群众性民间的水务协会给予扶持,发挥其自我管理的社会功能;推动地方尽快实施基层水利建设预算新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和必要的养护和运行管理费用;设立专项基金,解决农田支渠、毛渠无人管护、无钱维修的问题,形成长效管理、运行和维护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