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广西把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闸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日前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上,用这句经典的话语表达了人民政协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加强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无疑是重中之重,因此,广西政协第四十次主席会议把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农产品质量监管的建议》的提案,确定为主席马铁山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今年5月至9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黄日波率队到各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题调研。10月底,李达球又带领自治区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部分政协委员及提案者,到自治区农业厅和相关单位进行重点提案调研活动。日前,马铁山、李达球率参加督办活动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到农业厅举行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会后,与会人员马上赶到南宁市城区市场和郊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实地考察农产品检测和市场准入环节。
  在协商办理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单位——自治区农业厅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自治区工商局、商务厅、水产畜牧兽医局、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广西农产品质量监管问题建言献策,提案委员代表对提案办理情况发表了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提出,广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仍存在管理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人手缺乏、投入不足等问题。据统计,广西目前县、镇(乡)仅有专职检测人员1800多人,而遍布广西各地的大小餐馆饮食店就有87000多家,这些人员除了要完成到各个农贸市场进行检测的日常任务之外,平均一个人还得负责监管近50家餐馆饮食店的食品卫生质量。一线工作人员不足,是广西目前农产品质量监管最为突出的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马铁山强调各部门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保障民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事,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把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闸门。他要求各提案承办单位落实办理责任,丰富办理方式,把提案办理工作同本部门工作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党政部门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