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综述

河长,你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考察团系列报道之三

 

“周河长,你好!”考察完无锡市的太湖综合治理情况,周岚委员在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考察团里有了新的称呼。在江苏省政府公布的太湖主要入湖河流河长名单上,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周岚被任命为宜兴市陈东港的河长。
  2008年,江苏省决定在太湖流域15条主要入湖河流全面实行“双河长制”。每条河由省、市两级领导共同担任河长。河长的主要责任是:组织编制并领导实施所负责河流的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抓好督促检查,确保规划、项目、资金和责任落实,带动治污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重大啊!”周岚坦言做河长一点也不比做厅长、做全国政协委员轻松。“全国都在关注着太湖的水质,如果入湖的河水都保证不了水质,那么湖水水质自然就更没有保障了。现在有时间总要去陈东港看看,实在抽不出时间就打电话跟我们的‘市级’河长沟通情况,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河水越来越清,沿岸乡亲们的新农村建设也越来越有模样,见到我他们亲切地喊一声‘河长’,我的心里暖暖的。”如今陈东港基本实现了水质改善、形象提升的阶段性目标,周河长又盘算起了下一步的计划,“还得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沿河环境整治要与新农村建设密切结合,农村的生活污水要集中处理,河道生态修复必须因地制宜。”
  向考察团汇报太湖治理情况的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同样担任着宜兴市大浦港的河长。“每天早上我都会收到来自太湖方面的短信,水位、水质、蓝藻的情况都会及时地发给我,以便及时安排处置。”
  宜兴是沿太湖入湖河流最多的一个地方,控源截污的任务尤其繁重。实践证明,正是“河长制”抓住了宜兴治水的“牛鼻子”。如今,宜兴4500多亩水面的围网养殖全部拆除,入湖河道两侧百余户畜禽养殖场被关停,重现了“绿荫绕湖”的美景。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人。”江苏省从太湖治理得出的既符合生态规则又富含政治智慧的经验得到了全国的认可,近年来“河长制”也被推广到全国各地,成为河湖流域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
  “前不久我在昆明看到太湖首创的‘河长制’也很好地被滇池治理所采纳。这项制度将指标任务逐一分解,责任明晰有利于落实和监督,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可供很多相似水域的水体治理所借鉴。”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高度评价“河长制”,在为一本关于太湖水危机应急处置经验的书作的序文中,他将“河长制”列为最重要的经验之一。
  去年世界环境日期间,一部以“河长制”为创作题材的电影《河长》上映,考察团里很多成员都看过这部电影。“能够拍成影视作品,说明太湖治污的矛盾是突出的,同时也体现出‘河长制’这项举措具有了相当高的制度艺术性”吴江常委评价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