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综述

太湖苏南 美美与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考察报道之二

 

太湖之美,美在太湖水。水上白帆,水下红菱,芦苇青,鱼虾肥;苏南之美,在于日新月异的城乡共同发展,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美美与共”的境界背后,是一段涅槃般的苦涩时光。
  2007年因严重蓝藻暴发引发的供水危机,几乎宣告了太湖的死刑,太湖沿岸苏州、无锡等地的党政官员和人民群众至今还心有余悸。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在向考察团汇报时表示,“正是当年的切肤之痛,才让我们彻底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从浙江到江苏,陈章良常委沿途一路都在认真地聆听、观察和思索。“我有两个问题:为什么水危机中受灾最重的是无锡呢?2007年的危机今后还会不会重现?”
  “无锡当年受到的影响最大,主要原因是处于太湖北岸,离通向黄浦江的出口太远,水体交换的速度只有苏州的1/3,而且受到风向影响,污团很容易顺着风吹到无锡所辖水域当中。治理污染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国外同类湖泊的治理情况来看,污染了30年,治理往往至少也需要30年。我们有信心通过提高湖水的自净能力,借助引江济太工程的水体交换等措施力保太湖水质改良并保持稳定。”吴建选说。
  林而达常委询问,“无锡对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的联席会议制度最迫切的期待是什么?”水利部门的同志回答说,希望各地能够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协力治理太湖。“例如,按照目前的规定,通航的入湖口是不被封闭的,而运河里的水质较差,通往太湖的闸不由无锡控制。现在最迫切的期待就是能够通过协调机制形成保护湖水的共识。”
  “为了母亲湖的长治久安,为了沿岸地区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需要锲而不舍的努力,同时期待着考察团能够从国家层面帮助呼吁解决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诸位委员,拜托了!”吴建选的一番话情真意切。
  考察团副团长杨岐常委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太湖是我国重要的淡水湖泊,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此番考察团前来,目的就是调研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情况,了解各地摸索出的成功经验,帮助呼吁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大湖治理探索道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