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宁可牺牲发展速度也要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建议将云南建成我国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日前,云南省政协组织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等十家政府职能部门、8个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部分省政协委员,组成3个调研组,在省政协主席王学仁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丽江等地就进一步加强云南省生态保护和建设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也是全国最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宝库。特别是滇西北众多的高原湖泊和良好的森林植被,其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长江、珠江乃至四大流域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影响着数亿人口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活动。“宁可牺牲一些发展速度,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宁可减少一些资源开发,也要避免对下游区域带来不利影响;宁可生产生活受到一些影响,也要使流经云南的条条江河清澈。”这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在生态保护建设中的一贯态度和决心。“十一五”期间,省委、省政府确立了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先后启动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加快林业发展建设森林云南的决定》,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云南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本,生态保护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虽然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著,大部分地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但调研组发现,全省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环境保护任务还十分艰巨,片面追求发展,不惜牺牲环境,掠夺式开发资源、破坏生态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对此,调研组强调,加强云南生态保护建设,关键在于各级政府要把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作为重要职责,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尊重客观自然规律,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议尽快完成州市和县级主体功能区划,合理确定优先开发、重点开发、修复治理、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制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的政绩考核机制,各级政府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要将生态保护指标列入主要发展指标,加大监察力度。
  多年来,云南还负担了经济发达的长江、珠江等中下游地区生态保护建设的成本。对此,调研组认为,必须科学评估生态效益服务功能,逐年提高国家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效益补偿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为生态保护事业作出贡献的地区和群众给予生态补偿。建议国家建立跨流域、跨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流域生态补偿和水电、矿产、旅游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方法;加大对云南特色生物资源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做大做强生态农林产业,使生活在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保护区内的农民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增加收入,减轻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支持云南加快低碳经济试点省建设,加快研究碳汇交易制度和科技支撑体系,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碳汇交易试点机制,把云南打造成为全国的碳汇交易中心。
  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必须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彻底改变当前资金严重投入不足的情况。调研组建议,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将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经费列入相应级别的经常性预算;保护区可积极拓宽筹资渠道,通过与科研院校、非政府组织合作申报项目,建立从保护区开发收益中按一定比例提取保护金制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