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哈尔滨市政协聚智助推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坚持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作为哈南工业新城建设的主攻方向。”“科学确定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强化工业新城的牵动和引领功能。”在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是哈尔滨市委提出的全市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战略。而哈南工业新城是实施“南拓”战略的重要依托,承载着再造哈尔滨工业的重任,是拉动哈尔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为促进发展战略的实施,实现在哈尔滨南部打造一座工业特色鲜明、新兴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备、区域协调发展的国际现代生态工业新城区的战略构想,市政协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健康发展确定为常委会议的主题。”市政协主席邹新生介绍说。
  为了开好常委会议,市政协会同民革、民盟、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市委及相关区政协,组成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的联合调研组,围绕哈南工业新城的产业规划、体制机制、自主创新等进行专题调研,并赴国内先进城市学习考察,形成了提交本次常委会议讨论的《关于建设哈南工业新城 引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调研报告》。会上,委员们就哈南工业新城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哈尔滨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一直是主导产业,其中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从产业结构上看,哈尔滨第一产业比重大而不强;第二产业相比较弱,特别是工业规模偏低;第三产业虽然比重较高,但现代服务业发展比较滞后。对此,市政协提出要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作为哈南工业新城建设的主攻方向。哈南工业新城涉及的各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科学发展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主线不放松,为引领全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为哈尔滨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虽然已经成立了哈南工业新城协调委员会,但在体制和机制上还缺少具体实施规则,在实际操作中统筹不够。新城内企业关联度和配套率低,产业链短,产业集群未成规模。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国际化大企业较少。”委员们建议,哈南工业新城产业结构调整应以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以大型企业集团为龙头,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链条为纽带,培植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度和关联度,让园区内企业间真正实现协同合作,逐步形成产生经济效益的关联整体,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全球经济正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纽带与核心。市政协建议,要优先发展与现代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业,为哈南工业新城进行配套,降低工业企业的物流成本;做大软件服务外包业、动漫业和呼叫服务业,并向原创和下游产品延伸。委员们还提出,坚持生态型的开发建设理念,重视环境保护,实现哈南工业新城的可持续发展。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人才观,全方位引进、培养人才。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工业新城的领导机构和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大对哈南工业新城建设的政策扶持。加大对工业新城的金融支持力度。
  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丛国章到会听取了委员讨论和发言,表示将对市政协提出的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吸纳,并尽快转化为加快哈南工业新城建设的工作思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