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青海省政协主席视察团提升履职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由青海省政协主席白玛和多位副主席组成的主席视察团,视察了省交通工作总体情况。至此,今年确定的8项主席视察团课题已全部完成。作为省政协创新履职形式、增强履职实效的有益尝试,省政协主席视察团专题视察拓展了政协履职广度和深度,取得良好效果。
  去年至今,青海省政协先后15次组织主席视察团,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视察。由于视察规格高、针对性强,视察团提出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动了部分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的解决和重要政策的落实。
  集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民族教育为一体的青海教育园区建设,是青海省10年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12大重点工程之一,同时还被列为玉树灾后异地重建的内容,格外牵动民心。省政协对此十分关注,去年两次调研教育园区项目进展情况。当了解到项目建设还需要协调解决部分拆迁户安置拆迁,以及新建校区内电力、供气、给排水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急待完善等问题后,今年4月,省政协主席视察团进行专题视察,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出了推进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近一年时间内省政协的三次调研视察促成了该项目的落地。两个月后,青海教育园区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投资4.85亿的青海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投资4.87亿的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为提高履职实效,白玛要求主席视察团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发挥指导督促、献智献策的作用。今年年初,主席会议就视察选题进行研究讨论,确定视察内容后进行逐一细化。为了让视察课题件件有实效,视察团主动邀请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各民主党派以及省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参加视察,同时还组织专家组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题咨询。最后针对发现的问题,以省政协主席视察团名义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详细的视察报告,使许多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其中,主席视察团《关于加快物流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得到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骆惠宁及相关副省长的充分肯定,所提建议在全省“十二五”规划中得到充分吸纳。此外,根据视察团建议和省领导批示,省发改委正着手编制发展包括物流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十个重点产业专项规划,制定对发展物流业的扶持政策、引进骨干企业等工作也都在进行中。
  去年,针对西宁市中小学教育布局中存在的教育总量不足、校舍危房严重、教学仪器装备落后、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省政协主席视察团提出改进意见,促成了相关问题的解决。5个月后,《西宁市教育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出台,决定用1至3年时间,实施88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7亿元提升全市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此后不久,西宁市14所中小学陆续开工新建校舍。
  西宁市工业园区在推进全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底,园区完成的工业增加值已占全省比重的23.9%、西宁市比重的52.9%,凸显了对工业经济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为进一步发挥园区在招商引资中的“主阵地”和产业升级中的“领头羊”作用,省政协主席视察团深入视察后,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快青海省工业园区跨越式发展的建议》,提出在园区建设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等建议。目前,园区已就如何采纳省政协建议提出具体意见,并在各项工作中逐步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