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广东省政协督办食品安全重点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是一件党委政府十分关心、人民群众非常揪心、社会特别闹心的事情。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民盟提案,就是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日前,为督办好关于食品安全的重点提案,广东省政协调研组来到广州市番禺区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亲自带队调研的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在座谈会上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年初的广东省政协全会上,民盟广东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鲜活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指出,由于目前蔬菜等鲜活食品安全违法成本太低,政府部门监管不力,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足,监管部门协调不完善等因素,对整个食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加强鲜活食品安全管理,已经刻不容缓。民盟广东省委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鲜活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加大对不法生产者及商家的打击力度;改革鲜活食品生产和流通模式,加强源头管理;加大基础研究,安全监管从事后监督过渡到事前风险评估,加快完善鲜活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等。
  该提案受到省政协高度重视,将此作为今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并由省政协主席黄龙云领衔督办。省政协认为,蔬菜等鲜活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安全监管环节多、链条长、隐患多,是一项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的系统工程。鉴于鲜活食品安全管理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省政协决定把提案办理作为一个系列工作来抓,狠下决心、一抓到底,每年选一个产品种类作为切入点,采取省、市联办的形式办理,连续几年跟踪督办,务求办出实效。今年以蔬菜为切入点,重点办理“关于加强鲜活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之蔬菜专题”,选择3个有代表性的地级以上市为协办市,由省、市两级政府和省农业厅、财政厅、卫生厅等相关部门共同办理,省、市两级政协联手督办。其中,由省政协提案委牵头负责对提案办理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推动蔬菜生产的健康发展和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措施的全面落实。
  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由省政协提案委牵头,联合省农业厅、财政厅、卫生厅、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提案办理单位以及民盟广东省委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赴惠州、肇庆等地深入调研,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协商会和座谈会。在此基础上,为了全面掌握蔬菜标准化生产现状、蔬菜生产规模和社会化服务程度、农超对接状况、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农民效益等情况,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不久前还带领调研组来到广州市番禺区田间地头,深入考察蔬菜种植场和农民合作社有关情况。
  在调研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省农业厅等提案承办单位表示,将认真吸纳省政协建议,下一步将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镇四级的管理、执法和检测队伍,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资金投入作为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加强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分委员会的建设、加大蔬菜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和监管执法力度。
  据悉,目前广东省食安办正在着手起草《广东省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和《广东省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办法》,在动员社会力量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将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纳入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考核的具体内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