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河北省政协开展“在状态、有作为、建家园”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河北省政协开展了以“责任、规范、精细”为主要内容的“在状态、有作为、建家园”实践活动,旨在改变政协工作的“张弛周期率”,强化政协机关建设,继续提高“履职服务”、“服务履职”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半年多来,此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比预期的结果还要好。
  在4月21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协机关全员动员大会上,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赵文鹤指出:在每届第四年,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容易产生“歇歇脚、松松劲”的倾向,在工作上出现守摊子等问题。社会上有人笑言政协一届任期内有个“四年之痒”的松劲儿周期。但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务必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状态,直到为本届政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省政协主席刘德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活动把‘制度建设要有新加强、机关面貌要有新气象、履行职能要有新成就’”归结为一个核心点,就是要在“履职服务”和“服务履职”这一体两面上上境界、上层次、上水平。
  记者跟踪采访这次实践活动,亲身体验了河北省政协认真落实“抓学习、重实践、促转变、见成效”的各项活动环节。他们以“抓组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抓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业务水平;抓服务,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抓载体,努力增强实践活动的成效;抓宣传,努力营建家园的浓厚氛围”。从这5个方面着手,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及各专委会主任,紧密联系自身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有力地促进了实践活动的开展。政协各专委会担负着政协“履职服务”、“服务履职”的重要职能,也是这次实践活动的主体。
  记者撷取这次活动的几个闪光镜头,生动地展现了“在状态、真实践和创新力”风貌: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了“爱岗敬业、扎实苦干、互助协作、精益求精、争创一流”5种精神,培养“提高学习力、创新力、服务力、执行力、自律力”5种能力;提案委员会要求全体同志努力做到“讲责任、重操守、勇担当、带感情、提效率、有作为”;人口资源委员会别开生面,提出出实招干实事,积极践行实践活动,都收到了良好效果。
  记者获悉,2010年8月,人资委在长期对洨河水污染赵州桥景区问题进行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实施暗涵工程,优化赵州桥景区周边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他们针对落实不够理想的情况,又把这件事情作为硬指标进行跟踪落实,随后分别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两种形式提交了《关于加大投入力度下决心改变赵州桥景区面貌的建议》,得到主管副省长和石家庄市委书记等领导的重要批示,目前省财政厅、环保厅、旅游局和石家庄市共同出资6000万元已经落实,治污工程进入招标投标阶段,开工在即。
  河北省政协还着力在“重实践”上做文章,在“促转变”上下功夫,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民主协商之家、和谐温馨之家、创新务实之家的力举,使政协工作和机关面貌变化可喜,“履职服务”和“服务履职”提升到新层次。《全省国有企业要在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是河北省政协今年的重点提案,他们推出了省政协主席刘德旺和4位副主席督办的强力阵容。主办单位河北省国资委和6个会办单位先后召开专题会议,扎扎实实抓落实,仅就推进重组整合、组建6大企业集团方面就取得了重要突破,在河北省政协、国资委、发改委等9个部门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传来喜讯,结合落实提案,河北省在国企改革、重组整合、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建设、战略资源储备、节能减排等多个领域都有重大推进。
  省政协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专题围绕加强水利改革发展、增强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建言献策,为开好这次会议,省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常委、委员,足迹遍及燕赵大地,针对全省水利改革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探讨,为这次专题议政提供了53份大会发言,时任河北省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陈全国等5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在政协常委会形成的建议案上作出重要批示,认为建议案“甚具现实作用,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认真予以研究采纳”。
  目前,有关“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自治县城镇化建设与民族特色、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课题都紧锣密鼓地推进,已经或正在形成高质量的议政建言成果。
  河北省政协为改变“四年懈怠之痒”所作出的积极努力,收获的不仅是职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层面的洗礼,同时亦为河北省“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