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海南省政府让“死火山”造福当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奇特的地方!”和记者一起到海南火山口公园采访的杨女士不无感慨地说。走进火山口公园,踏上气势恢宏的登山道,放眼千姿百态的古树长廊,沐浴着淳朴的乡土风情,品尝着山乡美食,让人流连忘返。海口火山口园区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一变化是海南省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助推的结果。
  海南火山口是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火山群面积约108平方公里,蕴藏丰富的优质饮用矿泉水和疗养地热水,保存有被誉为海口城市“绿肺”的热带原生林和独具特色的玄武岩石器古民居。过去由于保护和管理不到位,火山口园区内乱采、乱挖、乱砍现象经常发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为此,省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组织会员深入到火山口园区调研。联谊会认为,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导致园区内乱采火山石、乱挖土方、乱砍林木的现象蔓延。联谊会建议尽快编制好火山口园区新农村发展规划,通过精心的发掘和整理,把以农村社区为载体的各种形式的热带火山生态旅游、人文生态旅游和有序的科学发展整合起来,实行园区与社区“双赢”发展战略。对具备个性特色且又有一定旅游吸引力的农村社区,其经济的转型升级应优先考虑发展各种火山生态和文化特色旅游。要通过人大立法,授予海口火山口园区管理机构社会管理职责,使其有效履行对园区的管理责任。要借鉴旅游经营管理先进经验,提高旅游建设和旅游经营管理水平,使旅游软硬件建设都能够达到国际水准。
  联谊会建议得到海南省领导高度重视。海南省委原副书记、现任省政协主席于迅作出批示,要求尽力保护好、利用好火山地质资源。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和市长徐唐先也先后批示,要求市有关部门对“报告中提出问题要重视,并提出整改方案上报市委”。目前,海南火山口已建造成一座具有火山文化、生态园林、特色建筑的主题公园,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