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海南省政协鼎力建言农村经济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日前召开的海南省政协第19次常委会上,委员们围绕“十二五”规划,就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发表了真知灼见。副省长陈成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建议和省政协调研成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
  由于海南省是农业省,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广大农村仍然存在区域经济结构差异大,农民收入不平衡,农产品增值率低,农民丰产不增收,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难等问题。海南省政协按照海南省委要求,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今年常委会重点协商课题,从5月份开始进行了近半年的深入调研。省政协主席于迅、副主席张海国等分别带领8个专委会到海南省18个市县20多个涉农企业开展调研,查找分析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等18个调研报告。
  海南省政协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组织规模偏小,带动作用不强;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欠规范;专业合作社行业管理责任不清;对专业合作社的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资金短缺、人才缺乏。建议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加大对合作社扶持力度、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工作、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好更快发展。
  海南省政协指出,由于对劳务经济内涵认识不到位、劳务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农村富余劳动力群体就业观念落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屡受侵犯、扶持和引导返乡创业的工作力度不够等因素,制约了劳务经济发展。建议加强劳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劳务培训技能含量、转变农民工就业观念、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此外,海南省政协还就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优化农业结构、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深化农村改革等提出200多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