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届政协工作

提案委员会:提升整体水平开拓工作新局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1-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十届政协以来,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各项工作开展得生动活跃、扎实有效,取得了新的成绩。各专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履行职能的途径进一步拓展,促进团结和谐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专题调研工作进一步深化,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中央重视,被决策部门采纳。
  为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本报从今日起开辟专栏介绍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成就,敬请关注。
  十届政协期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主动地为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五年来,共接收提案23076件,经审查,立案21843件。提案分别送交192家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反映的许多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取得阶段性成果,许多建议已在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
  与时俱进,努力开拓提案工作新局面
  2003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这对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两办通知”下发后,提案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努力推动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为使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领导及时了解提案中的重要意见和建议,2003年创办了《重要提案摘报》。五年来,共报送188期,中央领导同志阅后批示81人次。
  为全面总结交流提案工作经验,讨论修改提案工作条例,2004年,全国政协召开了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为做好条例修改工作,提案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承办单位以及地方政协的意见建议。提案工作条例修订草案经全国政协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集中讨论修改后,于2005年2月由十届全国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确立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定位。
  2006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根据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关于创新提案工作的要求,提案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承办单位、全国政协机关、地方政协等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座谈会30余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2006年11月下旬召开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会后下发的《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制度化建设为保障,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努力增强提案工作合力的工作思路。
  评选表彰十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从整体上推动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高。为做好评选工作,提案委员会召开了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对表彰名单进行了反复研究讨论,并将先进承办单位初选名单征求了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意见。2007年11月21日,召开了十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会议表彰了262件优秀提案和40家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前后,提案委员会配合新闻媒体,对优秀提案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办理成效以及撰写提案、办理提案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对于调动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从整体上提高扩大提案工作质量和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狠抓提案质量,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积极主动为委员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向全体委员发送提案选题参考,以及《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复文选》和提案全文检索光盘,使委员撰写提案有了可借鉴的资料。召开了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会议以及多种形式的提案工作会议,增进委员对提案工作的了解。
  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提案工作。提案委员会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提案,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每年都将民主党派提案报送政协主席、副主席阅示。定期召开党派提案工作通报会和党派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推动党派提案质量的提高。
  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大会期间,提案委员会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部分承办单位的有关同志组成大会提案组,共同对提案进行审查、交办,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审查力量。同时,通过修改充实提案首页内容、完善提案审查程序、严格提案审查立案标准,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
  积极推动办理工作,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每年政协全体会议闭幕后,及时召开由全国政协领导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各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提案交办会,组织各承办单位有关同志进行集中交办,进一步提高了提案交办的准确率,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经与承办单位充分协商,每年研究确定出重点提案,采取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三结合”的方式,通过面对面的协商座谈或联合调研,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五年来,共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48次,进行重点提案调研24次,参与承办单位有关提案办理协调工作29次,有力推动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为增强办理实效,提案委员会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十届五次大会期间,首次邀请部分承办单位的领导,向各界别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通报办理情况和部门工作重点,产生了积极影响。
  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和协作。进一步加大了走访承办单位的力度,五年来先后走访了31家承办单位,召开了5次大规模的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座谈会,调动了承办单位的积极性,推动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提案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方方面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为此,提案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理论研究,连续召开了两次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逐步完善了提案质量、重点提案、优秀提案、提案办理成效等评价标准。及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增强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协调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与地方政协以及国外相关机构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经验,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2004年组织修改了提案工作条例,2006年制定了《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2007年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工作的暂行办法》。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提案管理系统,建立了历届政协提案信息数据库,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密切与地方政协的联系,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
  五年来,先后与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进行座谈交流。同时,利用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以及进行重点提案调研等机会,与地方政协交流提案工作情况,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五年来,先后参加地方政协提案工作会议25次,及时介绍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做法、思路,总结、推广各地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
  做好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
  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对提案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每年大会前召开一次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年度提案工作情况,提供新闻报道线索。大会期间,组织新闻媒体对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大会提案组的工作情况进行集中报道。日常工作中,积极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有关活动,及时对提案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
  不断拓展宣传工作途径,增进全社会对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了解。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内容、办理成效以及各级政协提案工作的做法、经验和理论成果。每年大会期间,在互联网上公布部分提案全文。大会闭幕后,及时将提案内容按照类别整理成综述材料,报送领导参阅并刊登在有关报刊上。2007年底,就一些提案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提案委员会与有关部委及新闻媒体举办了食品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扩大了提案工作的影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