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届政协工作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活跃经常性工作 搭建履职新平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组织委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较好地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取得明显成效。五年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先后组织专题调研50次、专题座谈会63次、专题报告会53次,报送调研报告和重要建议43份,提交政协大会和常委会议口头发言45份。
  发挥委员会基础性作用
  围绕全局开展工作
  十届政协以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坚持服务政协全局工作,在工作内容和组织机制上不断强化委员会基础性功能。根据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提出的要求,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多次承担相关会议议题组织筹备工作,同时,精心组织全专题协商会,推动了专委会工作创新。
  本届全国政协每年都召开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每次会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都承担有关专题组讨论的组织筹备工作。2006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第十四次常委会议“深化改革,建立完善自主创新的新体制”、“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两个专题的组织筹备工作。这期间,多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委员调研,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就改革创新政策的机制体制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常委会议充分肯定。2007年,第十八次常委会议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问题列为主要议题之一。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界别委员开展调研,邀请国务院和北京市有关部门介绍情况,在常委会议上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举办专题协商会是十届全国政协完善和创新政治协商形式的重要探索,进一步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十届政协共举办了5次专题协商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先后参与筹备3次,圆满完成任务,取得预期效果。2005年,承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专题协商会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协商专题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先后召开科协、科技组召集人和界别委员会议,研究商定了四个协商主题。委员们在协商会上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吸收到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文件中。2006年,承担“关于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协商会的筹备工作时,他们邀请科技部领导作“规划纲要”的专题报告,帮助委员了解情况,多次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协商,转化和深化政协大会提案、发言中有关落实“规划纲要”的内容,形成24篇协商发言,提出52条具体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送中共中央。2007年,负责筹备“以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国家软实力建设”专题协商会期间,他们和政协相关专委会密切合作,研究确定选题,组织19位委员对文化体制改革、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问题在会上发言,提出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参加协商会的中央领导一致认为,政协的政治协商层次高,委员发言针对性强,意见建议又具可操作性。
  依托专业性调研
  关注民生促进和谐
  五年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突出特色和优势,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取得丰硕成果。
  教育方面,先后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及高等学校规模、结构、层次问题”、“职业教育情况”、“青少年素质教育问题”等5项调研。其中,围绕“职业教育情况”专题,先与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举办论坛,而后会同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委员赴辽宁省视察,提出了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八点建议。国务委员陈至立批示认为,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要求教育部认真研究并将有关建议转化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工作措施。
  科技方面,先后组织“科研院所转制改革进展情况”、“促进军民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合力”、“企业技术创新”等13项调研和研讨。其中《关于推进科技资源共享的意见建议》提出以“国家统筹、信息引导、市场调节、共建共享”的方式逐步推进科技资源共享。有关领导批示要求科技部将建议细化,提出实施方案。科技部随后在2004年制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时,吸收了相关建议。
  文化方面,共组织“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广播电视走出去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等6项调研。其中,关于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温家宝总理批示:“南水北调办公室要重视《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文物保护工作方案。”此次调研推动了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抢救发掘的控制性项目前期经费迅速到位。
  医疗卫生方面,先后开展“关于构建城市医疗服务体系问题”、“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问题”、“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等8项专题调研。关于血吸虫病防治情况的调研针对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等领导同志对报告作出批示,卫生部专门召开会议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体育方面,开展了“我国农村体育工作问题”、“发展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发展我国残疾人体育”等6项专题调研。关于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的调研报告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随后,形成的《关于调整全民健身服务业部分项目营业税税率问题的建议》及《关于调整台球、保龄球营业税税率的建议》,得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重视,不久之后将台球、保龄球营业税率从25%降至5%,促进了全民健身服务业的发展。
  体现委员会多样性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是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中联系界别较多的工作机构,突出界别特点,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重视发挥好界别的群体作用,既是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做好委员会工作的优势。他们根据自身工作领域跨度大、方面宽、联系委员及专家学者多等特点,在委员会内部划分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体育五个专业组,每个组由一个副主任牵头,若干个副主任协助开展工作,各专业组既有分工,又讲协作,密切配合,为委员会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序有效的组织保证,延伸了委员会工作领域,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影响力。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的意义,动员委员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该委员会委员绝大多数都参加了全国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他们还鼓励委员平时加强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专题调研开始前,委员会组织委员认真准备有关背景材料,邀请有关职能部门介绍情况,帮助委员了解方针政策,先知情再协商。委员会及办公室还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讲座、论坛、参观考察,为委员学习和自身提高创造条件。通过学习和交流,许多委员对政协工作从从陌生、熟悉到热爱,有的委员经常主动询问并要求参加委员会的活动,主动为委员会工作献计献策,帮忙出力。
  五年间,委员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都注意吸收界别委员参加,注重发挥界别群体作用。五年来,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先后将科技进步法修正案、教育法修正案、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法律草案送全国政协征求意见,委员会分别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广泛征求意见,提出的许多修改建议和意见被采纳。在科技评价专题调研中,为扩大界别委员参与,委员会精心设计了《科技评价调查问卷》,分发给科技、科协、教育界别365位京内外全国政协委员,151位委员给出了问卷答复,提出了185条具体意见和建议,很多建议被科技部采纳。
  自九届政协以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每年坚持举办的“教科文卫体界新春茶话会”是界别委员交流的品牌项目,教育、科技、科协、文化、医卫、体育等界别委员积极参加,已成为委员之间、界别之间增进了解、团结联谊的平台。科技、文艺、医疗卫生“三下乡”慰问活动广泛吸收相关界别委员参与,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连续多年的教师节慰问活动受到教育界新老委员的关注和重视,活动把重点定位在贫困地区和一线教师,政协委员心系教育、关爱教师的行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延伸阅读